祁树芹
2018-09-18 16:24:38

祁树芹,男,汉族,1949年5月生,辉南县辉南镇永兴村村民。

十八年来,他不离不弃照顾患脑出血的妻子,一个田里的庄稼汉硬是练成了辛苦种地,心细持家,悉心照料病患的多面手。妻子患病前,他是一个典型的庄稼汉,一个在大田里风风火火劳动的大男人,习惯了妻子的照料,一切的家务他从来不伸手,家里妻子操持的井井有条,从来不用他来操心。妻子做好了饭菜,温柔的对他说:“当家的吃饭了。”祁树芹就会乐呵呵的接过妻子递过来的饭,美美的吃起来,吃完饭,嘴巴一抹,去大田里劳动。

可这一切在那一天发生了彻底改变。祁树芹妻子丧失了全部的生活能力,家里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他的肩上。开始,饭不是夹生了,就是串烟了,再不就是烂的一塌糊涂,让人难以下咽,别说给瘫痪在床的妻子吃,自己都吃不下,祁树芹真想破罐子破摔,过一天算一天,可看着曾经风风雨雨与他相伴多年的妻子,他的心里陡生坚强,慢慢地体会、摸索,终于熬过这一关,他的饭菜做得有滋有味,从妻子满意的眼神中,得到一丝的欣慰。

除了要照顾妻子吃饭、喂药,他还要为妻子梳头、洗脸、换洗衣服,甚至学会了缝被子,补衣服,像照顾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冬季,他怕炕凉妻子躺着不舒服把炕烧得热热的;怕影响妻子的睡眠,他会不厌其烦地为她驱赶蚊子;为了让妻子享受阳光,他只要一有空就打开窗户;在田里劳动,他心里挂念着病中的妻子,总会时不时跑回去看上一眼,确定妻子是否尿炕了,是否挨饿口渴。每到夏季,为了避免妻子起热痱子,他会按时给她翻身、擦汗、按摩,照顾的无微不至。社长王相成逢人便说,俺们屯山东人多,性子急,但是热心肠,只要认准的事就会走到底,老祁照顾老伴这么多年,不容易啊。2015年8月,祁树芹的妻子在幸福和满足中安然去世,但祁树芹十几年不离不弃、相依相扶的感人故事却仍然在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