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占月
2018-09-18 16:55:42

孙占月,女,1987年3月生通榆县第一小学校教师。

孙占月同志从小生活在母慈子孝的大家庭之中,深受父母的影响,她也同样是一名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的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儿女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2011年可能是她泪水流得最多的一年。2010年12月30日她母亲做完胃癌切除手术从安阳回到家中。看着一下子瘦了二三十斤一顿只能吃一点点东西的母亲,那份心酸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想象得到的。为了母亲身体的恢复,从未做过饭的她,从这一天起学做各种流食,看着母亲艰难的吃下一些米粥时,她的眼泪又不停的流了下来。2011年1月她的母亲开始了化疗生活。化疗这个词对于年轻的她来说,以往只是听说,从没见过,可看着母亲饱受着化疗的痛苦时,才让她知道原来那份传说的痛苦不是传说,真的是事实。七天的住院时间她的母亲有五天是在化疗中渡过的。每天早上护士一上班就开始了母亲的化疗生活,一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才会结束。每一天,她都守候在母亲的身边,为母亲喂水喂饭,为母亲擦拭汗水与泪水。这些时间是她们一家人最难熬的时间,她的母亲什么也吃不进去,而且不断的呕吐冒虚汗,她的母亲曾表示过化疗带来的痛苦比手术还难熬。看着母亲饱受着化疗的折磨,她的心也跟着碎了,强忍着的泪最终还是一次次的掉了下来。

还记得第二次化疗是在大年初七,当万家灯火时她们三口人又一次的来到了白城地区医院,经历着和第一次化疗同样的痛苦,全家人的心都像被针扎过一样,就在第二次化疗之时,她的一个大学同学得知了这一情况,专门打来电话安慰她,那一刻她再也承受不住了,就在医院的走廊里,面对着那么多行色匆匆的人们,冲着电话那端的同学痛痛快快的哭了出来,可哭过之后擦干眼泪面带笑容再次照顾病床上的母亲。第二次化疗结束不久就要开学上班了,由于她和父亲工作的原因,她的母亲要在洮南舅舅家养病,直到当年的四月末才回家。这期间每一个周末她都要去看看母亲,并且在同年三月中旬她的妈妈又进行了第三次化疗,这一次父母没有让她跟着去,因为怕她耽误了工作,她的妈妈对她说:“你不仅是一名教师,你还有一个班的学生在等你啊。”就这样她从没因为母亲的病请过一天的假。经过此番洗礼让她长大了不少,也让她明白我若不勇敢,没有人替我坚强,命运的齿轮在转动,即使它有一点小小的卡壳,但是它还是会回到正轨上的。只要希望还在,生活就是美好的。

尽管她拼尽全力去照顾自己的母亲,但她的母亲最终还是在术后的第十八个月去世了。就这样刚刚成家的她便肩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她的父亲比她同年龄人的父母年龄稍大一些,因此照顾父亲的担子更重了一些。每天照顾父亲的衣食寝行都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就在今年寒假,她的父亲因腰扭伤行动不便,因此她和自己的爱人就每天细心照顾,为父亲上药、洗脸、洗头、洗脚,陪父亲聊天。在她和爱人的照顾下父亲的腰痛已明显好转。

有时候我们看的是书,读的却是世界;沏的是茶,尝的却是生活;斟的是酒,品的却是艰辛。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没有彩排。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最好的珍惜。将生活中点滴的往事细细回味,日落不是岁月的过,风起不是树林的错。回首这么年,孙占月同志始终把孝敬老人放到生活的首位。虽然有些痛苦从天而降,是她无法控制的;有些人在她的生命中不舍离去,是她无法选择的。可她依然感恩于生活带给她的所有。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夫妻和睦、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人民教师的模范作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