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洋
2018-09-18 16:56:57

刘洋,男,汉族,1991年出生,白城市锦都物业公司物管员。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白城市锦都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青年人,四年来无怨无悔的悉心照料服侍病重的爷爷,他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的美德。
    他就是刘洋,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孝亲敬老的好孙子,他可敬可爱的故事和高尚情操一直是公司、邻里的典范。
    1991年刚出生的他,遭受父母离异,从小就跟爷爷(没有血缘关系)奶奶一起生活。虽然生活在单亲家庭,从小缺少母亲的关爱,但也是一直在父亲和爷爷奶奶关爱下成长,可以说是不完整的童年。可命运多变故,2008年9月,此时刚刚年满18岁他正在白城第四中学读高二,他的父亲因心脏病去世了,这对本来就没有完美家庭的他来说,算得上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他没有被沉痛的打击打垮,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他告诉自己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好,才能给从小看着他长大的爷爷奶奶,一个安详、快乐的晚年时光。就这样他考入了河北省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然而命运就是这样,在他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他的奶奶因突发心梗去世了。为了不耽误他完成自己的学习,他爷爷没有第一时间告诉他奶奶离世和本身自己重病在床的情况,坚持让他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浙江省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在一次往家打电话报平安的时候,多年没回家的他,深深感受到家里可能出现了重大变故,他向公司请了假回家探望两个老人。当他到家的那天,他看见了奶奶的遗像,看见了躺在敬老院床上重病不起的爷爷,他心里百感交集,一种无助在心里悠然而生。但是命运这样也没有将他打垮,他坚定自己的信念,爷爷虽然不是他的亲生爷爷,且爷爷膝下无儿无女,但爷爷看着他长大成人,也是他在世的唯一亲人。他决定一定要让爷爷在剩下的有限生命时光里在家里安详、快乐的过完余生。他毅然决然的向浙江的公司辞了职,将爷爷从敬老院接回家中,想尽一切办法,尽心照顾好爷爷。当时他刚年仅23岁。

四年如一日,他不嫌脏不怕累,一天天,一年年,他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始终让家里保持着洁净舒适;他端屎接尿,洗衣喂饭,每天都要给爷爷翻身子、换被褥、洗脸、暖脚、擦身、换衣服、喂药、喂水,帮爷爷按摩、活动,给爷爷做可口的饭菜。

由于早年操劳过度,爷爷身患有十几种慢性疾病,个性强、脾气躁、心里烦、病痛难受,看什么都不顺眼,经常喜欢唠叨,他能理解这是病魔带给爷爷的一种痛苦发泄,他默默地听着,一边帮爷爷擦身子,一边心平气和的和爷爷谈心拉家常,回忆以前他小时候,爷爷耐心教导的事,以此缓解爷爷的病痛。由于身缠重病,爷爷经常会头疼胸闷的,他除了上医院取药、上市场买菜,剩余的时间都守在爷爷的床前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为了减轻爷爷的痛苦,他还自学护理按摩;为了给爷爷治病,他访遍偏方挖毛草根、捉蟾蜍,想方设法为爷爷求医问药。直到2017年10月2日爷爷去世前的那些日子里,刘洋每天都把爷爷照顾的无微不至,使长年卧床的老人从未生过褥疮、穿过湿衣服,屋内也没有难闻的气味。看到他悉心照顾爷爷的感人事迹,街里邻居都时常来串门看望和陪陪他爷爷,有时候来串门的老人或是左邻右舍会问:“刘洋啊,你天天在家照顾你爷爷,你爷爷还跟你没有血缘关系,你以后可怎么整啊,这样做你值得吗?”他淡淡一笑,眼里泛着泪花,“他是看着我从小长大,也是我在这世界上唯一的亲人了,你能说什么值不值得吗”

每每说起这些他都笑中带泪,他可能说不完整孝道的内涵,但在四年点点滴滴的坚守尽孝中,他把中华民族的孝道演绎得淋漓尽致。刘洋,一个不善言辞的普通青年,四年如一日照顾爷爷,其大孝至爱的事迹传遍了公司内外,感动了千万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