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长茂
2018-07-11 15:28:00

穆长茂,男,回族,1973年5月生,现任吉林省公主岭市穆斯林口腔院长、公主岭市政协委员。

穆长茂为传承中华之传统美德,自2012年始,先后加入“喜爱帮志愿者协会”“吉林省侨商商会”“长春一缕阳光助学公益基金协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把他的技术与爱心都服务给了那些需要他关心和关爱的群体。

一.助孤残者笑对人生。由于本职工作及天性使然,穆长茂于2012年春天加入“雅喜爱.天使爱牙项目”,2012至2015年间,通过引入各界志愿者协会参与服务,穆长茂第一次把孤儿接到校外,到志愿诊所看牙,同时成立了第一个志愿车队,专门负责接送外出看牙的孤儿孩子。同时定于2017年10月,在穆斯林口腔,为小天使们提供涂氟、窝沟封闭、浅龋充填和口腔洁治等四项(根据服务对象的口腔情况)服务,涵盖了所有能够一次性完成的操作。作为一名专业的牙医,穆长茂在从医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为“五保户”老人及低保老人减免全部或部分的全口牙费用,切实解决了老人们由于牙齿缺失而导致的饮食困难的问题。

二.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雨水聚集,湿泞泞的雨后还混着泥土的芳香,虽说别有一番风味,但路上坑坑洼洼的大片积水,还淹没着凋零的落叶,这就是对回族墓地道路的真实写照。穆长茂作为清真寺管委会主任及公主岭市的一份子,一直不忘为所有市民及穆斯林群众谋福利。为方便出行,2016年初,穆长茂自筹资金,修建了去往回族墓地的道路,“古有愚公移山”,虽说现今已是高科技时代,但从筹建资金伊始到工程开始,还是历经了诸多波折,尤其是开工后,为保障此次工程能够圆满成功,他亲力亲为,亲自督促工程质量、协调解决施工困难,把责任灌输进整个工程始终。“十年育人,百年育树”,为了未来的后代能够有一个为先人寄托哀思的良好环境,绿化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穆长茂为此筹栽了3000多棵树木,为那平坦大道填上了一抹绿色的生机。

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高度发达的城市中,还有那些家徒四壁,一直住在四处漏风的危房中的困难群众,这群人就生活在城市的一角,这些家庭的孩子由于缺少教育资金,无法完成他们的学业。为了孩子的未来,也为了给社会减轻负担,2014年,穆长茂加入了“一缕阳光爱心助学基金协会”,为那些有梦想的孩子插上飞舞的翅膀。每月一次的爱心款的发送、冬季秋柴的搬运、开学两季的学习用品的发放……,这些援手尽管看上去微不足道,却总能慰藉那些需要温暖的心灵。今年穆长茂和其他好心人资助的的4位资助生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且其中一位还收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在为他们骄傲的同时,也坚定了穆长茂持续这份爱心的决心,薪火相传,方能为社会增添一抹色彩。

四.爱老,敬老。随着社会体制的不断更替,社会结构的不断更新,空巢老人的比例日益增加。许多老人住进了养老院,为了提升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穆长茂定期为公主岭黑林子养老院送去应季的衣物,同时还为养老院进行爱心拍卖,他和老人们手牵手,心连心,为孤寡老人们送去了儿女般的温暖。

身为新时代的“匠人”,无论是助残、助学、助老、助教,都是出于对社会的责任,穆长茂说“这是他的责任,将来,他仍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帮助那些需要他关爱的各个阶层的困难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