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海英
2018-07-11 15:36:39

姜海英,女,朝鲜族,共产党员,1977年1月生,现任延吉市中央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间,静待花开,香满延边。”这是延吉市中央小学校长姜海英从教21年来的教育理想。为此她潜心探索、不断努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雅”文化教育,以民族团结教育、双语教育、“孝礼”教育、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先后创建“七彩幸福花”“民族文化日”等课程体系,推行“雅行教育”,提倡做人要“以孝起步,以礼为先”,为此,学校先后开设了“礼仪课”,组织教师编排“礼仪操”,并在延吉市三所汉族小学推广自创“民族礼仪操”。她积极投身双语教学改革,让语言发挥好民族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为4000余名汉族学生编撰《朝鲜族日常用语》音频课程,以培养具有民族精神、爱国心、国际化视野的现代人才为目标,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间,静待花开,香满延边,用谆谆师爱,去实现这份美好的教育理想,让全市各民族小学生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弘扬民族瑰宝,带动各民族文化融合,让小学阶段的六年为人生的六十年奠基。

在姜海英的努力下,中央小学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全国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标兵”“全州中小学德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在喜迎建国65周年和第30个教师节之际,学校被国务院、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现已成为全国朝鲜族基础教育窗口学校。

姜海英个人也先后获得了“延吉市优秀共产党员”“延吉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干部”“延吉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延吉市教育系统模范校长”“吉林省国防科技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延边州‘十二五’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吉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