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英
2018-07-11 15:15:42

王英,女,汉族,共产党员,1968年2月生,现任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实验小学校长。

作为民族教育基地校的校长,王英同志带领学校师生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师生的风俗习惯,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逐步理顺了师资配备、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地方民族课程的教学教研等工作。在市民委等上级部门支持下,对少数民族学生高度重视并给予特殊政策,对希望到学校就读的朝鲜族适龄儿童可以不按学区直接入学。在保证民族教育工作上形成制度,将《中华大家庭》《民族常识》纳入学校地方课时计划,加强民族课程的教育教研开发工作。辽源市区朝鲜族人口相对分散,市区有一所朝鲜族小学,但由于散居地区的各种因素,朝鲜族小学面临着自然解体(2002年最后一届学生毕业),朝鲜族家长想让孩子学朝语,继承民族语言既是一个基本诉求,又是一个客观难题,随之也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课题。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2002年9月在学校开设了朝语教学实验班,为散居地区的民族文化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另外,学校还坚持招收全市在小学就读的朝族学生,每天下午第七节集中朝族学生授课、辅导,使用延边朝语教材。一切按教学常规管理,并纳入校本开发内容之一。朝鲜族学生在掌握本民族语言的同时,又必须和教育大环境接轨,因此,英语学习又势在必行,朝语、英语、汉语三语兼顾并行应运而生,学校统一协调,任课教师克服许多困难,课上交流,课后辅导,有针对性地向朝族学生倾斜。这样便保证了朝族学生的有效学习,让孩子们在英语课堂可以交流,在朝语课堂顺利交流,在语文课堂畅快交流。

同时将少数民族教育纳入学校评诂体系之中,对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爱心救助,对学习有困难的学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几年来,协调上级各部门投入800余万元,改建民族教室、民族阅览室、民族舞蹈室、器乐室、民族手工教室等等。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当作事关大局的头等大事来抓,让不同层次和不同民族的学生,共同享受优质教育,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民族团结工作蓬勃发展。

王英同志获得过“吉林省勤工俭学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辽源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辽源市师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2011年获得“辽源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2012年获得“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 2015年获得“全国民族大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16年获得“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双十双百 ”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