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 申
2018-07-11 15:39:45

费申,男,满族,中共预备党员,1978年5月生,现任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中心小学校政教主任。

1999年8月,费申同志被分配到叶赫满族镇杨木林子小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12年。2012年被调回叶赫满族镇中心校工作,现任政教主任并担任满语教师。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

2012年他被调到叶赫满族镇中心校工作时,学校里没有一名学生和教师知晓满文和满语。保护满族文化,做好传承工作刻不容缓。为此,他两度到白山市满语教学基地学习满语。经过半年的刻苦学习,他掌握了一定的满文满语知识。回到学校后他在教学基地老师的帮助下,编写了满语校本教材《满文十二字头》和《每课五句话》。由于学校缺少满语教师,除了政教工作外,他每周还要上16节满语课。虽然很累,但是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看到了满语传承的希望,他还是充满了干劲和信心。他在满语教学和满族文化的传承的路上走过了四年,在他的教授下,接受满语知识的学生已达两千余人,这些学生不但掌握了满文字母和单词拼写,还能简单说一些短语,这些行为也让学生感受到拯救民族濒危语言的责任。2015年,学校被东北师范大学命名为“满语教学基地校”。同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的“满语课堂教学大赛”中,费申同志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在东北师范大学第三届满文书法笔会中他荣获“优秀作品奖”。在他的勤奋耕耘和带领下,满语教学在叶赫满族镇中心小学硕果累累,他为传承发扬满文满语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