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圣燮
2018-07-11 15:25:09

朴圣燮,男,朝鲜族,共产党员,1960年5月出生,现任图们市向上街道文体站站长。

1976年9月,朴圣燮开始学习中国朝鲜族长鼓舞,他以继承和发展朝鲜族长鼓舞民族文化事业为己任,自费报考延边大学舞蹈系学习朝鲜族长鼓舞的舞蹈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在街道、社区、学校培养长鼓舞骨干基础上,把原来20多人的队伍发展壮大为150人,并且,每年参加排练、表演200多天。

1994年5月1日,朴圣燮正式组建了向上街道长鼓舞队,配合有关部门参加各项表演活动268次,参加活动人数23486人次,观众达100万人。为此,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延边电视台、图们市电视台等新闻团体多次采访、播放长鼓舞队的活动情况,对长鼓舞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由他编排、指挥的“长鼓舞”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并取得了显著成绩,1986年,他所在地区被州文化局命名为“长鼓舞之乡”称号;1998年,被吉林省文化厅命名为“吉林省特色文化之乡”称号;2007年5月,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长鼓舞队代表东北三省参加了“中国成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并荣获了由文化部颁发的“文化日遗产奖”。2010年,长鼓舞队参加了由长春制片厂拍摄的《海兰江畔蹈花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2009年起,图们市文广新局在图们市多地建立了长鼓舞培训基地。在此基础上,通过他的努力,又开设了“图们市少年宫培训基地”“一升健康家园培训基地”等总面积为1000余平方米的长鼓舞培训基地。在基地内,朴圣燮主要开展朝鲜族长鼓舞的传艺、授徒等活动,平均每年传艺、授徒人数达300余人次。

作为朝鲜族长鼓舞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朴圣燮积极传承民族文化,培养后继人才。近几年来,在图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朴圣燮及其组建的朝鲜族长鼓舞团队先后参加了“图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等宣传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列展演活动。同时,还参加了“延边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中国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展演”“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全国性重大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并参与了2012年长鼓舞挑战吉尼斯纪录活动,在全州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对长鼓舞理论与技艺的理解,朴圣燮编写了《长鼓长短击打培训教材》,并译成朝、汉两种语言。同时还整理出了朝鲜语版的《长鼓舞培训教材》,对长鼓舞的传承起到了广泛的推广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