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霞
2018-07-11 15:17:08

王琳霞,女,汉族,1973年2月生,现任白山市第三中学满族学堂满语教师。

2013年开始,王琳霞负责满族学堂寒暑假社会班的教学管理工作。该班现已成功举办12期,有近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员既有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的学生,也有来自蒙古国、韩国及其他国家的海外留学生。在寒暑假,满语社会班为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满族小学、蚰岩县满族中小学、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中心小学、吉林省四平市叶赫满族镇中心小学、吉林省珲春市杨泡满族小学、凤城市文化局、黑龙江省黑河市红色边疆农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满族小学、幼儿园等多家单位培养了多名满语教师及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在国内满族文化、满族历史、清朝历史研究领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

在每期满语培训过程中,王琳霞不但独立负责满语初级班培训任务,同时也负责培训班的后勤保障工作。在2017年的暑假社会班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因为天气等原因,来自海内外各地的学员陆续患上了胃肠感冒,发烧,拉肚子,为了能让学员们尽快恢复健康,不影响学习,王琳霞和他们吃住在一起,悉心照料他们,按时提醒服药,还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逐一为患病学员刮痧治疗。学员们很快康复了,可她却病倒了,为了不影响教学计划,王琳霞在课余时间到医院打了针,并继续为学员们上课,从未耽误一课时。在每期的培训中,她都会遇到各类问题,但她从不气馁和烦躁,一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学员解决一切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员们来到满族学堂不仅学到知识,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追求无止境。王琳霞把满语和满文化的发掘、传承、发扬由爱好转变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她们一行人,正以饱满的热情规划未来:着力推进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扩大满族学堂规模 ,突破“满族学堂”,向“满语学校”、“满族文化产业园”发展;继续开展寒暑期间,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全封闭式满语文教学工作,夯实满语文教研室及满族学堂在全国满语教育、满学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王琳霞在1999年获得白山市第二届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 2013年被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教育实践模式研究总课题组评为“十二五”期间全国责任教育研究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