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冶金
2018-07-11 15:43:28

卜冶金,男,满族,共产党员,1965年4月出生,现任通化县金斗朝鲜族满族乡党委书记。

多年来,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乡镇的领导和民族事业发展的带头人,面对多民族共同相处,融合发展的新形势,卜冶金同志以自身的聪明才智、朴实肯干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带领全乡人民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和各项民族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赢得了各族群众的高度赞誉。

一、以改善民生事业作为第一要务,巩固团结发展的基础

1.积极谋划富民项目,拓宽致富渠道。为加速乡村致富进程,卜冶金积极谋划富乡裕民产业,他主张发展平地人参项目,现在全乡平地人参规模已达到2000亩,成为吉林省“长白山人参”原料基地和吉林省人参信息采集点。目前,全乡绿色农业种植、平地人参栽培和食用菌种植三大支柱产业已初具规模。蟹田稻、鸭田稻、鳅田稻已发展到5000余亩,形成了生态农业良性发展。2.多方筹措项目资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乡镇干部,他的心中只有群众。为了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他煞费苦心,有针对性的帮助各村选取产业项目。目前,北沟村发展平地人参20亩,年底可为贫困户分红1000元;金斗村发展袋装地栽木耳15万袋,年增收10万元;砬缝村发展木耳2万袋,年增收5万元;金星村、广信村两个朝鲜族村开展土地流转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3.努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在他的带领下,乡村基础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几年来,全乡新建村部3个,改扩建2个,修建文化体育健身广场14个,安装健身器材60余套,完成所有村屯的围墙、边沟一体化工程;全乡五个行政村中两个村成为新农村建设标兵村、三个村成为先进村,其中,金斗村和北沟村是省级示范村,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水泥路实现了村村通、屯屯通;新建及维修大中型桥梁十余座;完成五个行政村主要村屯的自来水安装工程,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新建福利中心,解决了少有所教、老有所养的问题;开展泥草房改造工程,使全乡居民住所98%以上实现了砖瓦结构;新农合、新农保的参合率均达到95%以上,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二、以培育地域特色为第一引领,打造团结发展的优势

自上任以来,卜冶金积极争取并合理使用各类民族乡专项发展的政策及资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三年来,共争取少数民族乡发展项目资金近200万元,发展民俗村产业。今年投资250万元打造的广信朝鲜族民俗村,有力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为传承满族文化,投资30万元建设了满绣展览馆,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学习和传承满绣,创造了经济效益。如今金斗满绣展馆已被市、县妇联定为巧姐培训基地,带动妇女群众3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