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兵
2018-07-11 15:32:29

李兵,男,满族,共产党员,1972年10月生,现任东北电力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校武装部部长、教授。

2002年10月,李兵开始组建东北第一支龙舟队,他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龙舟运动的教练员,为龙舟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带领的龙舟队伍自组建以来,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赛,屡获佳绩。他积极践行国家的“南舟北移”政策,在他的大力推广下,吉林市多次举办冬季国际龙舟邀请赛,使得龙舟这一中国南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北方地区生根发芽,并不断得到普及与推广。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北方地区现有龙舟队伍50多支,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个城市多次成功举办龙舟赛事。

截至2017年,他所带队伍获得“天津国际大学生龙舟赛”五连冠、“澳门国际大学龙舟赛”八连冠、“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大学生组”三连冠等一系列荣誉。特别是2012年开始,他带领学生参加职业组比赛,在当年“中华龙舟大赛(江阴站)职业女子组”中成为第一支获得职业组冠军的大学生龙舟队,并在2014至2016年中,连续三年获得中华龙舟大赛大学生组总冠军,李兵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在训练一线,建队至今带领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广泛参加了国内外诸多重大比赛,共获得135枚奖牌,其中获冠军100多项。

在带队训练期间,他曾于2006年和2012年在松花江上两次成功救助落水人。

李兵同志在努力发展龙舟这个民族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还不断积极发展珍珠球传统项目,自2015年主管珍珠球项目以来,在人员配备和场地器材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为省、市和学校获得许多的荣誉。尤其是近两年,为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队伍一直坚持业余训练,牺牲了许多业余时间,时刻准备迎接各级各类比赛。近两年他所带领的队伍获得了“2016吉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准备会暨吉林省珍珠球邀请赛”冠军、“2017四平市首届珍珠球邀请赛”亚军、“2017吉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珍珠球比赛”冠军,2017年他的队伍获得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珍珠球项目的参赛资格。

他曾被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作为2016年奥运专题“中国体育再出发——破浪前行”的主题人物,他的事迹被吉林省电视台公共频道“赛场人生”栏目和吉林市电视台“黄金体育100”栏目进行宣传报道,“东北汉子李兵的龙舟梦”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