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朝格柱
2018-07-11 15:44:08

包朝格柱,男,蒙古族,1969年10月生,现任前郭县草原文化馆副馆长。

包朝格柱同志,参加工作以来,自筹资金,走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黑龙江省杜尔贝特蒙古族自治县、吉林省白城市、松原市等地,行走几十万里路,搜集了4500小时的乌力格尔资料,各种蒙古族习俗、民间谚语、民歌、好来宝等近6000小时。2011年参加德国北莱茵•韦斯特法论艺术科学院举办的“陶力与蒙古周边地区口头文学国际学术论坛”会议,并在德国社科院金色大殿举办个人演唱会,把古老的乌力格尔艺术推向国际舞台。他多次参加八省区和全国乌力格尔、民歌、好来宝大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为郭尔罗斯乃至吉林省赢得很多荣誉。2012年,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节-曲艺门类赛区”中,他的参赛曲目《历史问答》荣获群星奖。

他多次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吉林省社科院、长春师范大学、内蒙古蒙元文化、内蒙古通俗文化等国际与全国学术论坛会议,发表了《浅谈蒙古族胡仁乌力格尔》、《论述郭尔罗斯民歌特点》、《胡仁乌力格尔中有萨满文化足迹》等二十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发行的《蒙古族琴书教程》一书填补了蒙古族乌力格尔史上没有教程的空白。2016年他出版发行了《郭尔罗斯乌力格尔选集》《科尔沁蒙古族博文化追踪》两部书,2017年出版发行了《科尔沁蒙古族博祭祀习俗》《科尔沁蒙古族博音乐与唱词》两部书,并将已完成的书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乌力格尔》交到辽宁民族出版社,《郭尔罗斯蒙古族婚礼剧》《纳日汗传奇》《蒙古族胡仁乌力格尔教程》等几部书也已完成初稿,正在校队等待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