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孟晓光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1:04:38

孟晓光,男,汉族,1956年9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东民主大街休养所军休干部。

2017年11月份,孟晓光和朋友一起来到海南兴隆度假。12月6日15时30分左右,孟晓光正在海南兴隆欧亚温泉山庄附近的球馆打球,忽然听到外面传来嘈杂的呼救声:“谁会游泳?有人落水了!”听到喊声,孟晓光马山放下球拍,向小区的泳池奔去。来到池边,只见一个人沉入水底。面朝下,趴在水中一动不动。他奋不顾身地跳进近2米深的水中,经过两次反复,终于把一个沉在水底一动不动的40多岁男子拖上岸。

由于溺水人在水下时间不短,躺在池边已经毫无生命体征。脉搏没有了、心跳没有了、呼吸没有了……正在大家手足无措的时候,他指挥大家:“不可以控水,把人翻过身来,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

上百次的胸部摁压,几十次的嘴对嘴的人工呼吸,时间在一秒一秒的飞逝,救护者在和生命赛跑……所有人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上,快,快,快呀!快活过来!!!在人们的努力下,奇迹出现了。溺水者的喉咙里发出了一声很难察觉的一丝“水音”。在众人的配合下,终于成功将已完全没有生命体征的溺水男子救活。

事后,当业主们费尽周折找到孟晓光同志的时候,他只是淡然一笑:“我是军人,是党员,党和军队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哪能见死不救?这只是一名军人应尽的本分而已!换作是大家,也会这么做的!”

多么朴实而感人的话语啊!不禁让我们对这位退役军人产生崇高的敬意。

当军休所领导打电话慰问时,孟晓光同志说:“这是我应该做的。退役但不褪色,我将牢记军人使命,为党旗争光,为军旗添彩!”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