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王淑兰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09:22

王淑兰,女,汉族,1949年7月生,宽城区柳影街道菜市北街社区华泰小区居民。

她是一名社区综治协管员,她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热心公益事业,为确保辖区治安奉献自己的力量,积极主动传达居委会自治工作方面的要求,配合社区各项工作。

王淑兰同志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思想进步,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自愿者,在敏感日站岗和治安巡路哟方面,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在马路上,在小区里,经常看到她那弱小的身影。王淑兰有一颗善良的心,她热忠于助人为乐,在孝老爱亲方面成绩尤为显着,事迹如下:

王淑兰自1997年在车厢厂退休后,一直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亲。为了照顾父母,王淑兰每天为老人洗衣做饭,照顾生活起居,看病吃药更是忙前忙后,她小小的身体承担起照顾两位年老老人的重任。母亲由于气管疾病于1999年去世,此后,为了更好的照顾生病的父亲,王淑兰把父亲接到了自己家里,对老人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   

说起来,伺候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要伺候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甚至还有焦虑症状的老人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王淑兰的父亲得病后,行动不便,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把大小便拉在床上、裤子上,甚至有焦虑症状。经常弄的家里乱糟糟的,让人难以接受,王淑兰没有因此嫌弃父亲,相反,她为了让父亲能够在一个干净的   环境里生活,每天天不亮就起身就起身打扫父亲的房间,为父亲换上干净的衣裤,还专门给父亲准备了好几套床上的换洗被褥,只要父亲把床上尿湿一点,王淑兰发现后就会马上换掉清洗,让父亲的衣着和床铺保持干燥整洁。父亲小脑萎缩,于2002年去世,但王淑兰家中还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弟弟需要她照顾。

王淑兰的弟弟,王满才,男,64周岁,从小患病,智力残疾四级,智商相当于五岁小孩,在父母去世后,王淑兰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王淑兰把弟弟接到自己家中,照顾他长达20余年,尽心尽力,从无怨言,想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的照顾弟弟。

由于弟弟是智力残疾,平时饮食起居都需要细心的照顾,王淑兰无论出门去哪里又要带上弟弟一起,不放心把他自己留在家里。弟弟想吃什么,王淑兰就给他买什么,穿的和用的也都尽量为他提供新的,别人救济的不好的衣物,都不给他用。由于弟弟智力残疾,不知道换洗衣服,姐姐王淑兰就耐心的教导,告诉弟弟衣服要勤换洗,并像照顾孩子一样给弟弟换洗衣物,起初,弟弟不理解,每次换洗衣服,姐姐王淑兰都要费好大的力气追着弟弟跑上好几圈,才能哄着他把要换洗的衣服脱下来,后来通过王淑兰的悉心照顾,也教会弟弟一些生活的常识。有的时候王淑兰在教导弟弟的时候因为着急,担心教不好他,语气有些严厉,弟弟还会像小孩一样,到社区找到社区主任给姐姐告上一状,说姐姐骂他了,对他不好。还有一次社区在端午节给弟弟送去了粽子和鸡蛋,结果弟弟藏了起来,就是不给姐姐王淑兰吃。每当王淑兰遇到这样的事情,有时候也会伤心、难过,但是还是在无微不至的照顾生病的弟弟,像教导小孩一样教育弟弟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起居。在王淑兰的细心照顾下,弟弟的病情一直没有严重,也逐渐学会了生活自理能力,和与人交谈的能力。

由于弟弟智力残疾,时常被别人带走,或走丢了。无论是早晚,无论什么天气,王淑兰都第一时间出门去寻找弟弟。曾经有一次半夜发现弟弟不见了,王淑兰叫醒儿子开车去找走失的弟弟,沿着长春的大街小巷一路的寻找,最后终于找到了弟弟。还有一次弟弟出去卖破烂的时候又走丢了,把姐姐王淑兰着急坏了,求助到社区,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王淑兰一起到处寻找走失的弟弟,去他常去的地方找,去马路上问,去废品收购站打听,幸好每次弟弟都能安全的找到,没有出现人身意外,这都是王淑兰的功劳,弟弟能平平安安的生活到现在,与王淑兰的悉心照顾是分不开的。

2014年,菜市北街社区在了解到王淑兰的家庭情况以后,一直发动志愿者,通过社区对她进行帮助,她也对社区的帮助表示非常的感谢,也愿意为社区建设出一份力。

2014年王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社区综治协管员。一名小小的综治协管员,权力不大,却要过问居民的大事、小事、琐碎事、烦心事。在几年时间里,王淑兰认真负责,对自己网格内的大事小情掌握的非常详细,对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治安事件能做到及时解决、及时上报、及时反馈。对于敏感日的站岗和平日每天的治安巡逻,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日晒雨淋,都能按时按点、保质保量的完成,其中的辛酸苦辣,她都从不言悔,因为在她看来,“居民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社区工作琐碎、辛苦,东家的矛盾要管,西家的困难要问,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大到政策宣传,小到邻里纠纷调解,无不考验着社区协管员员的毅力和耐力,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付出真心和爱,就能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王淑兰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坚强不屈、无私奉献,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为邻里树立了典范。她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社区的每一个人,也为自己创造着幸福的生活。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