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肖 鹏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20:02

肖鹏,男,汉族1981年3月生,长春五十二赫行实验学校副校长。

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形成一系列班主任工作体系,并在学校全力推广“双驱动力促进发展班级自主管理模式”。先后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区综合素质优秀班主任、长春市优秀班主任、吉林省百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长春市中考中,所负责的初三年部王铭阳同学以635.5分摘得中考状元桂冠,学校高分段人数和各项数据均名列前茅。

    ——他是一位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校长。肖鹏一直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事业来追求,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其中,几十年如一日。作为一校之长,众多事务缠身,但他一直坚持在九年级任教,且教学效果突出。每一次教研活动都参加,每一次月考带头组织各学科老师分析问题思考对策。他一有空就深入课堂听课,平均一个学期听课次数多达200余节。他逐一查阅、登记,对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对策,再在下一次全校教师大会上提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他会因为某班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专门找班主任促膝长谈;会因一节体育课没上好责令体育教师写反思;会因学生作文卷面潦草而提出指导意见……一直以来,他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身先垂范,以身作则。正是他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使他在全校教师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他是一位把教育教学摆在首位的校长。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分管教学,他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抓各类计划的落实,保证教学工作具有科学性、计划性,保证目标明确,计划合理,管理到位,实施有力;抓课堂教学改革,构建自主课堂、活力课堂、高效课堂。向45分钟要质量,避免教师一讲到底,做到“主导作用到位,主体全员参与,讲究语言艺术,师生配合默契”;抓巡课普查制度和作业检查抽查制度。每堂课有专人负责检查每个班级的上课状态,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与上课教师、班主任及学生沟通,共性问题统一研究解决;抓教学常规管理,抓好备、讲、改、辅、考等教学流程,发现不足的地方,总是委婉地给老师们指出来,让老师们乐于接受,乐于改进。

    ——他是一位以人为本尊师爱生的校长。“校长不是官,是为广大师生服务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青年教师刚到学校,他就手把手地教如何上好数学课,经常一起进行晚办公,一起研究制作课件,反复听试教课,从内容到语言雕琢都不放过,一招一式,一言一行地教。“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是他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打造了一支众志成城,团结进取的教师团队,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乐学善思、踏实勤奋的好学生。学校负责人的分工协作与同心协力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因此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努力营造融洽的工作关系。做到工作上积极配合,人格上充分尊重,思想上主动沟通。做到相互团结、相互尊重、相互配合。

    ——他是一位理念先行思想出新的校长。当校长之前,他是骨干教师,他教数学,无论是方法还是实效,都是首屈一指的。他曾辅导多名学生,获得各级数学竞赛奖项;他是中考命题人才库成员,是课改教学能手。一直以来,该校中考数学在全区总是名列前茅。当校长之后,他更加高瞻远瞩,除了认真研读教育部门提出的创办理想教育和真教育理念,他还订阅了大量的教育理论书刊,坚持每月读一本专著。他的眼界变得更加辽阔,思想变得更加深邃。   

    ——他是一位洁身自好清廉自律的校长。“公生明,廉生威。”自任校长以来,清正廉洁,诚信做事。他作风民主,学校大大小小的事,让大家知道,请代表参与,使各项工作在“三公开”下操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折服影响他人。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他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深入贯通十九大精神,筑梦教育的新时代。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