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孙国燕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04:58

孙国燕,女,汉族,1977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农安县三盛玉镇中心小学教师。

1999年7月,她从农安师范学校毕业,与另外两名师范生一道分配到三盛玉镇大岗村小学任教。每天都得骑着自行车长途跋涉二十余里去上班,下班到家后,总是累得连饭都不想吃了。那时,农村小学老师少,她一上班就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白天,她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夜晚,顾不上劳累稍作休息之后,就一个人在灯下备课、批改学生的作业。由于她的课讲得生动有趣,课后又能陪着孩子们玩游戏,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亲切地叫她“小孙姐姐”。家长们也都很喜欢她,叫她“小孙老师”。就这样一晃三年,她在一所普通的村小快速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孩子们爱戴她,家长们信任她,领导们称赞她。因为工作的需要,2003年8月她被调往三盛玉镇中心小学任教,离别的那天,大岗村小学的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送她,拉着她的手就是不肯松开,送了一程又一程,许多孩子伤心地哭了,不少家长也难过地哭了……

2002年8月起,她开始在三盛玉镇中心小学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所教班级学生总是名列全镇前茅。那时她的孩子还小,需要人照顾,可是她更怕当班主任会因为照顾孩子分散精力,更担心班级因此而带不好甚至误人子弟。于是,她便做好家里的工作把婆婆接来帮助带孩子,她自己则一心扑在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上。就这样一干就是十个春秋。

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在学校多次被评为师德标兵2012年8月,她重新接手一年级的时候,分班的时候有个叫孟岩松的孩子,因为她是个残疾儿童,生活不能自理,所以同年级组的老师都觉得难以接受,都不愿意接纳这个特殊的学生。这时候是她挺身而出,主动接收了孟岩松同学。在这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她对孟岩松同学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每天都亲自接孩子下校车,放学时再把孩子抱上校车,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孩子的家长很受感动,多次来到学校表示要重谢她,结果都被她婉言谢绝了。正是在她无私的关怀下,重新树立起残疾儿童的自信心,孟岩松同学的各科学习成绩都在班级位于中游以上20146月,由于家庭原因,孩子被迫接回大岗村小学读书,临走时孩子流着泪紧紧拉着她的衣角,就是不肯上车,当时在场的人眼睛都湿润了。时隔一年的20159月,又一名残疾儿童到来了,这次可以说是慕名而来,孩子叫李克享。家长是满怀希望把孩子送来的,希望能够得到好的看护和教育。孙老师欣然接受,而且对这个孩子也是一如既往地关怀备至。但是结果却出人意料,这个孩子比较让人操心,居然有偷拿家长零钱的恶习,在她发现苗头之后,马上联系家长进行商讨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最后,家长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委托她对孩子进行说服教育,她终于不负重望,说服孩子认识错误改过自新。李克享的家长百般感谢,总是要给她送些农产品作为酬谢,都被她一一回绝了。在她看来,教师为学生及家长所做的一切,完全应该是出于一名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社会良知,不应该时刻想到什么回报。如果有,要的应该是学生那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是那若干年后桃李满天下的欣慰。

2016年3月,在全校推进“精准扶贫”的工作进程中,她深刻感受到了农村贫困户生活的艰难,这又不得不令她想到了她的学生们。在深入调查之后,她发现了班级里隐藏的贫困学生。孩子叫张杰,是个内向的小女孩,由于爱面子,从来没有说过父母都是残疾人的不幸。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孙老师立即决定要做张杰的代理妈妈,她捐赠给张杰的衣物和学习用品总价值不低于2000元。在她的带动下,全班同学都行动起来,为不幸的张杰纷纷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在老师和同学的呵护下,张杰的脸上逐渐泛出了笑容。

20175月,学校开展“百日阅读”活动,号召孩子们多读书,可是在班级的读书交流会上,她发现孩子们的阅读量还是相对过少。借阅学校图书馆的书籍受时间的限制,最好的办法就是丰富班级的图书角。于是她把家中的存书彻底地清理了一遍,挑选适合本班孩子年龄段阅读的书籍至少300本充实到本班的图书角,提供给孩子们阅读,这些书的价值至少在3000元以上。家人们对她的做法不太理解,她对家人说只有这样做才能充分发挥这些书籍的价值。

就这样,十八年来她爱生如子,为了她的学生而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甚至她的女儿都抱怨她对学生比对女儿还好。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她几乎很少离开她的班级。如果是她任教的课,她就是老师;如果是其他老师上的课,她便是学生。就这样,她与学生形影不离。每次期末考试结束后,孩子们轻松地进入假期了,她却总是要大病一场。同事们开玩笑说她是因为没有学生教了就生病了。她却自嘲似地表白道,她每天都为我的学生祈祷,希望他们健健康康,宁愿自己生病都不要学生生病,学生生病她会很心痛。

她深知只有与时俱进地不断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才能更好地为她所深爱着的学生服务。为了持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她总是积极参加各类教育科研活动,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6月,她的小课题研究成果《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微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在“长春市征集、表彰2015-2016年度小课题研究优秀成果”的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610月,她参加“十三五”规划省级重点课题《农村小学数学教学应用微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工作,共录制微课40余节。2017年4月,她撰写的论文在吉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论文”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7年4月,她撰写的论文《关注艺术教育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在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录入《长春基础教育优秀成果集萃》一书。2017年5月,她的小课题研究成果《应用演算区诊断与分析小学生的计算过程》在“长春市征集、表彰2016-2017年度小课题研究优秀成果”的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并被批准立项为市级课题。2017年6月,她参加“吉林省(2017)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互动微课项目大赛”,荣获一等奖。2017年7月,她参加了“农安县教育系统职工微课大赛”活动,荣获二等奖。2017年9月,她参加“吉林省教育学会第十一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评奖活动,荣获一等奖。2017年9月,她参加“长春市2017年中小学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成果”评选活动,指导并协助闫健老师共同完成的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渗透课例《一张美丽的红枫叶》。2017年9月,她积极参加“农安县2016年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与其他教师合作共提交研究报告两项和调研报告两项。分别为:《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微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研究报告、《应用演算区诊断与分析小学生的计算过程》研究报告、《关注艺术教育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三盛玉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办学调研报告、《农村学校体育科研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她还积极向各级教育刊物投稿,迄今为止已有多个作品在《长春教育》、《农安教师》等刊物公开发表。

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农安县优秀教师,并先后被评为农安县数学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课程改革骨干教师“我身边的好老师”。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