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贾淑娟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57:31

贾淑娟,女,汉族,1973年6月生,中共党员,朝阳区永春镇向阳村岳家屯村民。

在永春镇向阳村岳家屯,提起党员贾淑娟,乡亲们立刻就会打开话匣子,她依靠科技养鸡致富并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故事让乡亲们交口称赞。

贾淑娟今年44岁, 10年前,全家人和屯里其他人一样,仅靠耕种几亩责任田生活,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充满理想和抱负的她,不甘心一辈子就这么过清贫无望的日子,创业的念头一直在她脑海中挥之不去。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市场调研,她下定决心——搞家庭养殖。说干就干,夫妻二人立即付诸行动,搭鸡棚、购苗鸡,鸡厂很快建成了。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顺利,由于缺乏科学养鸡知识,只凭传统饲养方法喂养,饲养条件与温度控制得不理想,加上缺乏防病防疫知识,第一批靠贷款30000元购进的1000多只苗鸡一下子死了近一半。这次惨痛的经历使贾淑娟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要想养鸡致富,光有吃苦精神不行,必须要懂科学技术。

为了养好鸡,贾淑娟先后到多家大型养鸡厂参观学习,多次邀请技术人员到家里进行产业指导,此外还购买《禽病分析》、《畜禽养殖》等专业书籍坚持自学,不断丰富自己的畜禽养殖知识。经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多次摸索分析,她终于逐步掌握了鸡的生活习性、病理常识,对鸡的防疫、消毒、滴鼻、点眼能够做到正确处理,能根据鸡的叫声、气色等判断出是哪种病症,并能对症下药,及时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贾淑娟不但熟练地掌握了科学养鸡的技术,还结合实践摸索出一套防病防疫措施,使家庭养鸡成活率平均达到95%以上。她的养鸡场规模不断扩大,从开始的1000只逐步达到3000只、5000只、10000只……,鸡舍总面积达到2100平方米,并投入了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规模饲养。

    为了响应政府环保的号召,2017年,贾淑娟又投资5万元新建了蓄粪池,为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提高产蛋率,她添置了两台粉碎机,承包了2公顷耕地用鸡粪种植玉米,又购进优质骨粉、鱼粉、豆饼,按照科学配方配比饲料,增加产蛋量。夫妻二人分工明确,贾淑娟在家搞饲养,丈夫负责运送鸡蛋和饲料,每年的纯收入可达30余万元。

贾淑娟致富不忘众乡亲。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向大家传授养鸡技术,鼓励周围村民一起养鸡创业,帮忙筹措资金、联系鸡雏并介绍销路,又将自己的自配料技术免费传授给乡邻。为了帮大家发展养鸡技术,她帮村民们垫付的购鸡雏款和饲料款累计达到150多万元。在她的带动下,岳家屯的养鸡规模越来越大,养鸡专业户达30余户,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屯。

几年的真实苦干和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让贾淑娟用辛勤的汗水造就了成功之路。目前,贾淑娟正设想成立一个农村合作社,让本屯的养鸡事业有更大的发展,让努力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与财富。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