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张祥顺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3:05:22

张祥顺,男,汉族,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档案局(馆)档案信息化工作处研究馆员。

该同志于1996年7月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先后在长春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技术处、征集利用处、信息化工作处负责档案软件编写、档案数据库管理、档案整理、库房管理、计算机管理、网络与网站的设计、名人档案的征集、接待利用、电子档案接收、档案信息化等工作。

该同志热爱档案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并能刻苦钻研,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突出,努力学习档案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与同事通力合作,多年来,先后完成了档案数据库的优化整合,设计了档案局(馆)局域网布设方案,设计了首个部门网站。

经过广泛地论证,实现了手工档案台账的电子化,帮助长春市档案信息化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自长春市档案馆建馆以来,一直使用的档案台账有七部(如全宗卷、收进移出登记表、档案长度登记表、移交登记等)之多,经过求同存异,确定了长春市档案馆收进移出数据库的数据结构,并亲自逐条录入,校对,发现错误(因经手的人多,时间跨度几十年,人工登记,错误在所难免),及时改正,总计录入数据近20000条,并确立了分年度一次性追加录入的工作方法,并能通技术手段随时进行各种数据统计,并撰写了《如何通过EXCEL表格实现档案数据统计》的论文,收入《信息社会档案学理论与实践》一书中。

2004年,长春市档案馆的数字化工作正逐步展开,档案馆的年接待量呈现暴发性增长,为适应日益提高的档案对外接待利用工作的现状,局(馆)决定重新装修接待利用大厅,并发动全馆职工,集思广益,并设定了奖励机制。张祥顺同志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从事接待利用工作的经验,总结工作过程中的不足与接待大厅规划的弊端,从增加接待人员亲合力及有效监督阅览的实际需要出发,大胆创新,勇于改变旧的习惯,独立设计的装修方案获得了全馆同事的认可,获得了局(馆)设计方案的一等奖并予以采用。

在负责电子档案接收工作期间,针对本馆电子档案接收工作的现状,对电子档案接收的工作流程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自2007年以来,共接收立档单位电子档案数据光盘近千张。设计电子档案接收的工作流程,把好电子档案接收进馆的最后一道质量关,根据馆藏档案管理系统软件的功能,自创了一套电子档案接收进馆的工作流程,经过多年的完善,已为广大立档单位及业务指导人员完全接受,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多年来,共接收进馆电子档案近30万条,近500GB的档案数据,并建立了光盘档案目录数据库,对所接收的光盘进行有效管理。

2017年,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参与起草了《长春市数字档案馆及相关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方案,得到了局领导及同事们的认可及好评。2018年1月,受聘为“吉林省档案中青年业务骨干”。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时刻注意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撰写了《“五四”时期的长春学生运动》、《张作相与东北师大》、《文化广场与地质宫今昔》等史料文章,收入《档案吉林》长春市卷,论文《论“以需求为导向”的档案信息化建设》,获吉林省档案学会一等奖,《给档案信息化装上“互联网+”的轮子推动档案服务方式的全新变革》获中国档案学会2015年全国青年档案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并收入《新形势下档案事业的全面深化改革——2015年全国青年档案学术论坛论文集》中,《政务网上文档一体化系统在线归档的实践——在线接收的实践》,刊登在《中国档案》杂志2015年第一期,参与“基于电子文件元数据标准和封装规范的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研发和安全应用案例的配套研究”项目的后期验收准备工作,并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还主持“基于智能移动客户端(Android及IOS系统)的档案管理及开放利用方式的实现”的项目,列入《2015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