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张晓杰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04:57

  张晓杰,女,汉族,1989年3月生,九台区沐石河镇杨树村7组村民。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她不仅照顾家里公婆,自己的一双儿女,还照顾智障小姑一家,抚养智障小姑子的孩子,担负着一名儿媳、妻子、大嫂和母亲的重任。

孝顺公婆如亲闺女

自2007年结婚以来,张晓杰就一直与公婆一起生活。婆婆被诊断为类风湿病,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张晓杰便陪婆婆入院治疗,日夜服侍从未喊累,每日给婆婆擦身换衣,悉心照料。一起住院的病友们都以为张晓杰是老人的女儿,得知是儿媳后,大家都夸老人命好,遇到了好儿媳。
           婆婆回家休养后,张晓杰除了照料婆婆和一家大小外,还要下地干活。提起妻子那段时间的辛苦,丈夫魏东眼圈红了。"妻子每天早中晚,都要到病榻前安顿好母亲,才放心地去干活。不管多累多苦,她都是微笑着伺候病重的母亲,还对自己说,听到妈说今天感觉好多了,她下地干活也有劲。"
    收养弃婴的爱心大娘

张晓杰不仅孝老爱亲,还抚养了婆家妹妹的女儿。如今一家人养一个孩子都会叫苦连天,很难想象既要照料一家老小,又要耕种几十亩山地的张晓杰,是怎样抚养大3个孩子的。3个孩子中有2个是张晓杰的亲生儿女,1个是精神病小姑子生下的女儿。

2009年,张晓杰的小姑子嫁给了一个先天智障的丈夫,共同生活了1年之后,小姑子生了一场大病,病愈后就得了精神病,变得疯疯癫癫,呆呆傻傻的。小两口平常连生活都没法自理,家里弄得一团乱,作为大嫂的张晓杰,三天两头就要去小姑子家收拾屋子,帮他们换洗衣服。2017年1月份,小姑子意外怀孕,生下了一个女儿,从出生开始,小姑子和妹夫就不要这个孩子,对孩子不管不顾。

当时很多亲戚都劝她,家庭负担已经很重了,把孩子送人吧。可张晓杰于心不忍,从出生开始,就将这个孩子接到了自己家中。孩子从生下来就体弱多病,整日啼哭,张晓杰没日没夜的悉心照料,一点一点的调理孩子体质,孩子就一直认为这就是我的妈妈,张晓杰也将她视如己出。

在杨树村只要提起张晓杰,大家都交口称赞,夸她了不起,夸她是当地村民的道德模范。张晓杰却总是说,她只是做了每个人应做的事情,孝老爱亲天经地义。她更感谢公婆和丈夫的理解和支持。杨树村村主任高晓辉说:"张晓杰是我们的邻居,别看她年纪轻,她一直孝敬老人,辛苦抚养3个孩子。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帮助,是我们村人人称赞和学习的榜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