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汪 洋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20:27

汪洋,男,汉族,1971年5月生,长春公交集团东盛汽车公司5车队营运队长。

他用言行展示了长春公交人岗位上热忱服务乘客,岗位外用爱温暖他人的新时代良好形象和优秀品质。

1986年,汪洋考入了长春市公用技术学校,1989年他毕业后,汪洋被分配到长春公交集团成为一名公交车的普通售票员。

参加工作后,汪洋一方面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另一方面认真读书学习、虚心请教、钻研技术、提升自我。一年后,汪洋成为长春公交集团修配厂三车间一名公交汽车修理工,并在当年考取了中级技师证,这在同期入职的职工中还是不多见的。1992年,汪洋又转岗到62路车队,成为一名一线公交车驾驶员。汪洋深感自己的中专学历适应不了快速发展的长春公交事业,在这期间,他用业余时间读书学习,最终完成了大学本科的学习,并获得了毕业证书,成为一名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的职工。

随着长春公交事业地不断发展和壮大,2002年,长春公交集团新成立了80路队。作为一名集团优秀职工,汪洋被荣幸的选调了全新的公交路队。一到新岗位,汪洋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天清晨4:30分就上班,晚上17:00点才下班。由于,汪洋工作认真、服务周到,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突出,不久后,他由驾驶员提升为80路队的安全员、代班队长。

从那时起,汪洋就开始对队里当班的驾驶员进行日常考核,班前安全教育,跟随每天到最后的一班车上线执勤,维持车辆运行秩序,纠正违章驾驶车辆行为。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汪洋到外企私企参观学习,取他山之石,补己之短。他从来没有休过节假日、没有请过任何假。汪洋对待工作总是充满激情、谨慎认真,每当路线上公交车发生事故时,他都做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车损,对伤者积极治疗,合理支付赔付。随后,汪洋边学习边运用,对实时发生行车事故的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缓解职工情绪。这一期间,在汪洋及时、得当、细致的工作下,80路队无一件事故遗留案件,没有发生一起事故伤者起诉案件,保障了路队营运秩序和车辆完好。

唯有事业最痴情。2016年,汪洋调任长春公交集团东盛汽车公司五车队副队长。当时的五车队225路有45台运营车辆,18路有5台运营车辆,汪洋一到任,就对代班队长、业务员、保安员等进行了工作动员和培训,与机务联合共同发起了“大干60天,向五一献礼”的保安全、增服务活动,成绩斐然。仅仅不到20天,就使225路队旧貌换新颜,雨过车皮净,车玻璃亮了,车厢装扮的喜气洋洋,职工的积极性大大的提高。汪洋每天做到与一线职工一起上班,当驾驶员驾驶车辆行驶在路线上,他就会在路线上提醒路况信息,督促驾驶员限速、不违章。每个周末汪洋也不休息,尤其是天气不好,视线不良的天气,他都会在路线上,与驾驶员们共同维护营运安全秩序。通过这种方法,大大降低了路线上的违章,也绝对控制了事故的发生,让每名在线路上运营的驾驶员以安全为主,提高乘客的安全性。汪洋还通过“表格式工作”和“痕迹化管理”,为每名管理人员量身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每天早上汪洋与车队管理人员一同检查工作表格中的成绩和不足,让每一名管理人员看到工作进度,让他们自己制定下一步工作,在汪洋进行指导,做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2017年,汪洋接管18路新线路的管理,队里有运行车辆5台,他每天对线路客流量进行调研与分析,经过大量的数据汇总,分析出车隔长,影响乘客出行,影响了收入,经过三次车隔调整,科学调整运行时间,有效的提高线路收入。由原来的每个月2.5万元左右,迅速提升至每个月近10万元的收入,至年底实现了98万元的收入,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汪洋对驾驶员的服务要求高于东盛汽车公司其他路队,对线路5台车进行了整体布置,并出资500元每台车安装“母乳喂养专席”和“无饮食宣传”线路创建,做到了零投诉。汪洋要求全体驾驶员在2017年完成了全部考星测试,实现了星级路线的目标。汪洋运用企业文化理念,他经常与驾驶员交流,对他们进行培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使驾驶员们在工作中和业余时间表现优秀。其中有2017年三星驾驶员孙海星见义勇为;路见交通事故的伤者女职工积极参与抢救、包扎为伤者赢得了救治时间,得到了集团公司和东盛公司的表彰和奖励;拾金不昧驾驶员李剑锋,在车内捡到电脑笔记本积极归还失主,为失主挽回经济损失;星级驾驶员苏利民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为自闭症儿童送去关爱等等。2018年,由于运营客流需求,18路队又新增加运营车辆4台,汪洋自我加压,他计划2018年全年营运收入突破160万元,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润。

担当中承载爱心,爱心在凝聚升华。从2016年起,汪洋就开始关注由225路队里长春好人、吉林好人候选人、驾驶员宋国权组建的职工爱心志愿者团队每一项公益活动,给与宋国权和职工志愿者们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为他们加油,在活动中他深受感染。于是,汪洋也自觉成为了他们当中的一员,并积极参加他们组织的每一项爱心公益活动,去关注每一个受关爱的老人、智障的儿童,援助伊通县回族小学,帮扶225路患大病的职工等等。

2018年学生开学之际,汪洋与职工爱心志愿者团队来到了吉林省伊通自治区的偏远农村,伊通县回族小学,给这里的小学生送去了校服、保温饭盒、练习册等学习用品,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称赞。地处偏远的伊通县回族小学,校舍陈旧、师资力量薄弱,取暖都成问题,职工爱心志愿者纷纷捐款,帮助在校学生。学校为他们的捐助行为举行了仪式,小学生们还为他们表演了节目,职工爱心志愿者们也现场献歌。虽然天气寒冷,场面却热情火爆。汪洋代表职工志愿者发言,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勤俭节约,用好的学习成绩报答公交职工叔叔阿姨的捐赠,职工爱心志愿者们还与老师进行交流,并上了一堂教学观摩课。

通过与联青志愿者联合,汪洋与爱心职工志愿者们慰问了少数民族敬老院,给92岁抗美援朝老兵,88岁的全国一级教师等老人送去水果、生活日用品,也送去了他们的欢歌笑语。职工志愿者星级驾驶员还为敬老院维修设备、更换灯泡,为老人整理房间,他们与老人们聊天,听老人讲述他们的故事,其乐融融,老人们露出孩子般灿烂的笑容。

汪洋与爱心职工志愿者们还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慰问了安嘉敬老院、至爱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剪指甲、包饺子,表演文艺节目,为卧床不起的老人喂饭,场面感人,与老人们互动交流。

2018年4月1日,汪洋和爱心职工志愿者们与长春电视台、经济广播电台103.8栏目组,中国一汽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在长春市宽城万达城开展了“点亮星星与爱同行”暨第十一个世界自闭症日的活动。宣传力度空前,给很多孩子家长进行讲解和辅导。让每一个自闭症孩子早日康复。

汪洋在参与公益活动中,不断思考、不断延伸学习,他倡导了“帮助关心从我身边做起”的活动。汪洋和宋国权家访了225路大病换肾的一线驾驶员王光伟,发现他家徒四壁、墙皮脱落、破败不堪,每个月吃药去了补助还需要2000多元,没有经济能力改变生活环境。经汪洋与东盛汽车公司党委,5车队党支部商议,由东盛汽车公司与车队全体星级驾驶员和车队共同集资1000余元。由汪洋和书记带队对王光伟进行帮扶慰问。为了节约资金,他们自己动手给王光伟家里粘贴了壁纸,铺了地板革,通过他们的帮助让特困职工王光伟的生活环境有所改善。同时他们还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给他,表达了长春公交人的浓浓情义,让王光伟感受到组织,集团和同志们没有因为他有病而忘记他。

2018年4月,汪洋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福祉学院郑沪生教授共同组织策划了“爱心工程”活动,计划三个月从公共交通安全出行,到社区环保我为人人,再到让空巢老人心不空的大型爱心公益活动。还与东北师范大学联手共同面对儿童智力训练开展活动进行宣传。2018年5月5日,汪洋又利用休息时间带领5名职工志愿者到长春市温馨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包饺子、陪老人们唠嗑。近年来,汪洋累计参加职工志愿者各种活动80余次,个人捐款累积9000多元。

一份责任、一颗爱心、一片真情。30年来,汪洋始终爱岗敬业创佳绩,传递公交职工温暖情,在平凡的岗位抒写着不平凡的劳动之美和大爱之心,用汗水、热情和信念诠释着崇德、向善、奉献、友爱、互助的新时代志愿者精神,为幸福长春建设谱写了一曲华美动人的文明和谐乐章,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了长春公交人应有的贡献。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