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李晓宇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11:37

李晓宇,女,汉族,1976年10月生,双阳区齐家镇长岭中心小学教师。

她身材矮小却能量巨大,她不善言辞却爱心满盈,她虽默默无闻却如同一颗水珠折射着太阳的光辉,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教师的铮铮誓言,始终以率先垂范为准则,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无私奉献,爱心永驻,以一颗善良的心,诠释着一位人民教师助人为乐的博大胸怀。她,就是李晓宇老师——一位乐于助人的教育之星!

爱的双手,捧起幸福的笑脸

1997年,年仅二十一岁的李晓宇师范毕业,被分配到自己的家乡——长春市双阳区长岭乡下河小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老师,她始终用自己的爱心,精心呵护着每个学生,不仅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关注他们的点滴生活,更是把无私的爱给了许许多多的“双困”孩子。

班里有一对双胞胎兄弟,母亲因为智障而无法同时抚养两个孩子,年迈的外祖父母只好把他们接到自己身边照顾。晓宇老师知道了这种情况以后,给予了俩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孩子缺少学习用品,她就给他们买来;孩子经常没钱订午饭,她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每月拿出二百多给他们订午饭;孩子长得快,家里没钱给他们买新衣服,她就把自家孩子的衣服拿给他们穿。如今,自家孩子大了,接不上了,他又到亲戚朋友那里“化缘”。这两个孩子学习能力差,为了能让他们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长大后自食其力,晓宇老师经常手把手地教他们做各种各样的事。慢慢的,这两个孩子灵活了很多,与人交流也没那么困难了。看到这些,晓宇老师欣慰地笑了。今年开春儿,孩子的外公颤颤巍巍地拿来三十个鸡蛋,含着泪说:“孩子,你对这俩孩子好啊,我和你大娘心里感激你啊!你为他们付出那么多,不容易啊……”

班级里的赵同学,常年生病。孩子性格内向,晓宇老师就鼓励他建立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在他生病在家期间,经常送给他一些课外读物,希望能让孩子开心的同时也能帮助他继续学习。还利用周末时间去孩子家里给他补习功课,同时,号召全班同学组成爱心小组,带赵同学出去玩,陪他说话,用集体的力量帮孩子与病痛作斗争,走出心理的阴影。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每一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的原因,晓宇老师都尽力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针对他们身上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希望为每个孩子的未来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她把爱心洒给她的学生们。在她乐于助人的情感的感召下,她们班里的孩子也变得微笑待人,热心助人了。

冰心老人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作为人师,晓宇老师爱生如子,用无私细致的爱心倾听花开的声音。二十多年来,她把自己融入教育事业中,融入她所喜爱的孩子们中间,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那句老话:“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同时她也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的认可,曾先后获得“长春市优秀班主任”,“吉林省百佳班主任之星”等光荣称号。


爱的力量,助推年轻教师成长

二十年的刻苦钻研,二十年的勇于实践,让晓宇老师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教学本领。曾获得“长春市小学语文十佳教师”、“长春市小学语文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并有多篇国家级论文发表。热情的她又无私地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身边的每一位年轻教师。近五年来,有二十多名特岗教师来校任教,由于刚接触教学,没有经验。她就像带自己的亲弟弟妹妹一样,悉心指导每一位有求于她的老师们,大家都亲切地称她晓宇姐。平时,小到教案的书写,怎样与家长沟通,甚至于如何批改作业都耐心指导;大到指导他们的公开课,为他们做教育教学理论讲座,带领他们开展科研课题的研究等等,事无巨细,不厌其烦。

同组的小曹老师要去区里参加说课大赛,她手把手地教曹老师如何写好说课稿,如何制作课件,比赛中如何表现等等;小常老师要讲一节公开课,她放下自己繁忙的工作,一遍又一遍地帮忙修改教学设计,一遍又一遍地试课听课。学校里时间不够用,她干脆就把他们带到家里,利用休息时间辅导,直到让大家满意为止。在她的带领下,语文组的年轻教师们进步很快,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晓宇老师不仅热情帮助本校的年轻教师,同时她还把自己所学分享给双阳区所有的小语同仁。她经常把苦心钻研出来的教学设计、课件等上传到语文教学群里,分享给全区小学语文老师。2016年和2017年,她被邀请参与“国培计划”—双阳区“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的培训工作,培训过程中,她努力帮助每一位参培教师备课议课,为大家解决培训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帮助班主任老师完成各阶段培训的筹划组织和各种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努力为大家做好各项服务。看着她忙碌的身影和阳光般的笑脸,大家都说,晓宇老师真是我们的“雷锋姐姐”啊!她也以自己热情和扎实的工作被评为双阳区优秀国培教师。

有一次,一位素不相识的村小老师给她打电话,希望她能帮助自己设计一下参赛课,晓宇老师二话没说,通过微信跟她聊了三个多小时,还贪黑帮忙修改了教学设计。在她的帮助下,这位老师取得了很好的竞赛成绩,当她打电话向晓宇老师表示感谢的时候,晓宇老师却只是欣慰的一笑。

 

爱的阳光,洒向身边每一个人

晓宇老师平时生活非常节俭,就连一件贵一点的衣服都舍不得买,可是对别人,她却从不吝啬。她常说:“能为他人奉献一点爱心,对自己来说是最快乐的事情。”  

一次,从同学群里她看到一位中学校友的孩子得了白血病,需要很多钱治疗。她毫不犹豫地掏出一千块钱,转给那位同学。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捐款,在她的努力下,一次就筹集了一万多元善款。中心校六年级一班郑同学家境贫困,孩子患多年的白血病无钱医治,晓宇老师也是倾囊相助,还号召班级同学捐款。这些事例这些年她不知做过了多少,然而每次当别人提起时,她都会嫣然一笑,那会心的笑里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知足,更多的幸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二十多年来,晓宇老师正用她的实际行动深情地诠释着这句至理名言。她始终认为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能为他人多帮一份忙,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就会多一份快乐。她是个平凡的人,她的事迹也是平凡的,但平凡的事迹里充满了爱的味道,她的善举更是为我们做出了爱的榜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