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杨春柚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1:02:58

杨春柚,男,汉族,2001年9月生,共青团员,九台区第一中学学生。

杨春柚同学是九台一中高二十五班的学生,该同学身为班长,在班级管理上以身作则、恪尽职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老师交给的任务他都乐意接受,做到有始有终,对违反纪律的学生敢于大胆批评指出,让班级的学习氛围蔚然成风,班级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和完善,入学以来,他一直是老师们交口称赞的好干部。

他乐于探索、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各科成绩都是优秀,并且能主动帮助同学,耐心给后进同学讲题。在生活上也给予同学很多帮助,无微不至的照顾同学,有爱心,在食堂吃饭时总是让同学们吃在先,自己吃在后,菜少时,自己就只吃饭,留下菜给同学。坐校车上学时也让其他同学先上车,不争抢,因此每个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

他爱好广泛、积极向上,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他喜欢阅读、写作、讲演、篮球、各种棋类等,能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增加班级荣誉感。

可是,就在2015年11月2日,紧张学习准备迎接中考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当时他在三台中心校初三、一班任班长,当天早自习时,同班的学生李同学与尹同学突然发生争执,在杨春柚和其他同学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李同学拿起一块瓷砖砍向尹同学,情况万分紧急,为了同学的安危,杨春柚没有更多的考虑,只想阻止一场悲剧的发生,他毫不犹豫,毅然决然的举起了右手迎住了正在砍向尹同学的瓷砖,尹同学脱险了,安然无恙,可是杨春柚的右手手背却被砍了10多厘米长的伤口,纠纷平息了,好心的同学把他送到医院,经诊断右手手背三根肌腱被砍断,三台卫生院无力治疗,九台市医院也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只好转到长春中日联谊医院治疗,之后两个月不能写字,只能坐在教室里听讲,用左手简单记笔记,落下太多的功课,可他毫无怨言,下课的时候依然和同学谈笑风生。

他以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彰显了班干部的作用,用鲜血、用疼痛、用代价维护了同学的安全,保障了同学的利益未被侵害,这件事发生后,在学校、在班级、在社会上也曾有过不同的反响,也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认为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当时应该躲着点,这在手上留下了一道永久的疤,对以后的考学、就业多多少少会有影响,有点不值、太傻的话语,但是老师、同学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无畏的好少年,负责任的班长。这种紧要关头挺身而出、舍己为人的行为,是他传递正能量的写照,也诠释了一个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的价值。

我们要学习他这种优良品质、感人事迹,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友善。

现在的学生、未来的接班人,更要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好公民,既要传播正能量,又要发挥正能量的热能,传播爱,释放爱。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