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程 名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1:01:18

程名,男,汉族,1982年3月生,双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

参加工作十几年来,程名先后当过清运工,开过居民委垃圾车、压缩车、扫道车和吸粪车,不论做什么工作,他都能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不怕脏、累、苦,全心全意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环卫处先进工作者。

一、诚信是一种美德

2003年7月,正当风华正茂的程名分配到环卫处,加入环卫这一特殊的行业。众所周知,环卫工作艰苦而又平凡,环卫工人长年累月都要和垃圾相伴,工作环境差,待遇又低。然而,面对这一切他并没有抵触退缩、也没有为工作岗位的平凡而自暴自弃。他坚信,只要干一行爱一行,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时单位安排他负责居民委垃圾清运工作,跟着一辆小型垃圾自卸车装垃圾,居民委的的特点是垃圾量大,地点分散,交通不便,工作极其困难。有时赶上车子坏了,还要等车子修好了再继续做完一天的工作,遇上卫生大检查更是披星戴月地上班,披星戴月地下班,但他从无怨言,总是尽心尽职,克服困难完成每天的工作。2014年,从事清掏工作三十余年的吸粪车司机狄国庆退休了。当时,单位急需一名新的粪车司机,虽然领导采取了一系列的动员工作,但收效甚微。众所周知,这个岗位要常年与粪便、污水打交道,夏天可以用车吸,可是一到了冬天就得人工作业,一天下来,满身粪味儿,就连家人都避之不及。试问,谁还愿意接手这项工作?甚至有的同志还半开玩笑地说:“我可不敢开粪车,媳妇说了,要是我开粪车,就和我离!”这话虽然有玩笑的成份,但这个岗位不受欢迎的程度也就可见一斑了。单位领导对此也苦无良策,就在这个时候,程名主动找到领导,提出要接受这个岗位,对于一个刚刚三十出头的小伙子,他的这一决定,也许就是对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最好诠释吧!

二、诚信是一种力量

新的岗位就要面对新的挑战。自接手粪车以来,程名在抽运过程中始终坚持一条原则,那就是:活儿再不好干,路再不好走,也不能心急,时刻保持好心态,车尽量开得慢点儿、稳点儿、细心点儿。不管巷子多窄,只要工作需要,他都想方设法把车开进去完成任务。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如今一提起经常来这抽运粪便的司机,附近的老百姓就赞不绝口:“真是难为这个小司机了,这么窄的小巷,路两旁的障碍物又多,可每次他来,活儿都是干得干净利索,不容易啊!”这个司机就是程名。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深知自己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整个环卫系统的形象和声誉,因此,他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为城区群众服好务。

三、诚信是一种责任

要说爱岗敬业,是每一名环卫工人应有的职业道德。那么行车安全则是一名环卫司机应尽的责任。程名自2007年担任环卫车辆驾驶员,到现在已经十余个年头了。多年来,他时刻把安全行车牢牢记在心中,从来不开英雄车、斗气车,从未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他努力学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行车中做到文明礼让,为安全行车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他坚持“一日三检”,即: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都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他每天到单位换好工作服后的第一件事是先检查机油、汽油和车的制动、转向、灯光。在行驶中,他细心观察各个部位是否有异常。收车后将车辆清洗得干干净净,再看看车的各部位螺丝有无松动,直到一切完好无损,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

多年来,程名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不管是在历年的环境卫生整治、冬季清雪、抗洪抢险,还是在各项突击任务中都是冲锋在前,不甘落后。只要单位有紧急任务,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毫不含糊。真正做到了把诚实守信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