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姜辰龙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17:29

姜辰龙,男,汉族,1976年7月生,中共党员,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

1997年毕业于长春电力学校,曾做过抄收员、营业主任和营销副经理,先后被评为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十大优秀青年、文明职工标兵、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该同志在担任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副主任期间,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营销发展难题,在推进营销集约化管理、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促进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立足效益服务,创新实施智能交费

当前如何更好的满足多样化的客户服务需求,实现公司效益不断增长,是营销专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爆发式增长,颠覆了传统支付方式,这给时任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的姜辰龙同志重大的启示,他带领营销各级管理人员反复学习领会国网公司有关部署,充分结合长春实际,创新思路,作出了开展智能交费的工作安排。在推进措施上,重点解决三个难题。一是努力解决政策支持难题。通过多次汇报,得到政府大力支持,智能用电写入长春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力促政府均出台支持性文件,解决了预购电疑惑、合法性质疑等问题,为这项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二是苦口婆心解决客户认同难题。针对客户不理解、担忧信息泄露等问题,以“智能用电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以丰富服务内容为导向,实现了从城市到乡村宣传全覆盖。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主动化解社会质疑。三是千方百计解决协议签订难题。采取亲戚朋友“带头签”、密集场所“蹲点签”、大型单位“统一签”、与社区村委会共建“协同签”、特殊客户“上门签”等方式,一户一户攻坚,做到了签约无死角,确保了智能交费依法合规。在推进步骤上,坚持做到三先三后。智能交费无成熟经验借鉴,姜辰龙同志按照先易后难、先农村后城市、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摸着石头过河”。第一阶段试点先行。统筹考虑客户数量、难易程度等因素,在6家县公司试点实现全智能交费。第二阶段全面推广,实现了全市373万客户全智能交费,占客户总数99.7%。自远程停复电实施以来,公司电费自然回收率由47.62%提升至81.79%,预收余额由3.5亿元增加至5.2亿元,人均催费户数由5286户增至6494户,催费效率提升22.85%,实现工作效率稳步提升。

二、立足提质提效,创新推动营销集约化变革

为进一步提升效率效益,姜辰龙同志在2017年5月,以实施智能交费为基础,坚持市县业务集约一体化思路,组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营销集约管控中心),在中心搭载营销全业务运营平台,将四大类30项业务集约和线上办理,实现营销业务线上可控、能控、在控,业务流程优化为“市-县-所-人”点对点流转,做到前端触角敏锐、后端支撑有力。作为营销业务向集约化、智能化转变的重要成果,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营销集约管控中心)多次接受网、省、市公司各级领导检查指导,先后受到国家电网公司各级领导高度认可。

三、立足客户需求,创新研发大数据应用

姜辰龙同志积极响应国网公司“大数据”战略部署,致力于电采暖数数据的应用和推广。一是建立电采暖数据分析平台。他带领科研团队,以营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为支撑,录入市区全部电采暖客户档案、供热管网地图、变电站布点等信息。综合考虑热源、热力负荷分布情况,锁定供热不达标区域,结合66千伏变电站布点及10千伏线路可开放容量,圈定重点推广区域,绘制完成城区电采暖地图及远期发展规划图,实现年均新增电采暖客户数提升10%以上。二是为客户量身定制报装方案。他指导团队生成用户全年电能参数曲线,量化分析冬季采暖期温度变化与客户电采暖使用频率、时长间关联,科学预测采暖电量发展趋势,并结合客户房屋结构、面积、位置、入住率等因素,精准计算初装容量最优方案 

他带领的营销服务团队始终坚持锐意创新、奋力争先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公司效率效益和优质服务水平,为实现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发展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