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索明月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05:47

索明月,女,汉族,1983年5月生,双阳区太平镇桦木村妇联主席。

走进桦木村,一提起索明月这个名字,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作为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孝敬公婆、爱惜丈夫、教育子女,是妇女学习的榜样;作为桦木村妇联主席,她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开展各种活动,是创建文明的标兵;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不忘初心,率先垂范,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她的故事有如一首音乐,唱响在桦木人的耳边;又如一股清泉,流淌在桦木人的心里。

一、以身作则,做一名和睦家庭的典范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学习成绩优秀的她放弃了高考,22岁时,她从城里嫁到了现在的太平镇桦木村一个贫困的家庭。从她嫁入这家开始,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贫困家庭变成最和睦的家庭,自己成为一名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从此,她一直在这种信念下努力奋斗着、实践着。想的容易做起来困难。这个家庭不但经济困难,而且公公、婆婆个性十足。公公是当时人们眼中的“讲究人”,而且思想守旧落后,头脑中封建思想经常作祟。经常摆出大家族长的作风,看不惯年轻人做事风格。针对这种情况,索明月心想:公婆毕竟年纪大了,而且没有什么文化,作为晚辈不能和老人进行计较,应该对他们的行为尊重、理解,一家人能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是一种缘分呀!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公公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改变了陈旧的做事风格!2002年、2003年她们的一双儿女呱呱坠地,给这个家庭带来更大的喜庆。虽然家庭经济不是十分富裕,但看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索明月心里美滋滋的。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孩子2岁时,她的婆婆得了小脑萎缩瘫痪在床上。她一边在护理,一边借钱为婆婆治病。丈夫为了贴补家用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公公年纪大失去劳动能力,孩子还小需要她每天精心照顾,家里家外一切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面对困难,她没有怨言、没有气馁,有条不紊的做着每一件事,终于度过一个个难关,使这个困难家庭逐渐成为让人赞叹不已的和睦家庭。

二、立足岗位,做一名创建文明的标兵

   作为桦木村妇联主席,她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不断思考更好做好本村的妇女工作和文明建设工作。上任伊始,她没有一味沉缅于杂务琐事,而是千方百计找时间学习。她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和工作比较出色的乡镇妇联主席学习请教,不懂就问,在学习上她始终不落在别人后面,即使是别人看起来枯燥乏味的理论学习,她都学得津津有味。2017年10月28日,她又在长春长山花园社区参加为期11天的妇联培训。培训期间,她认真聆听专家报告、详细询问工作方法,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协助培训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通过学习,她被长山花园社区吴亚芹书记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心里暗暗鼓劲:我也要像吴亚琴书记那样,多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回到村里,她及时的把吴书记的工作精神、工作作风传递给大家。

为了建设文明村集体,她从点滴做起,组织妇女参加各种活动。文化活动方面,她在农闲时节组织村上的妇女成立秧歌队,经常到各地展演,受到各级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调邻里矛盾,村里常有小两口吵架跑回娘家,她便主动前去劝架,使一个个家庭和好如初;村环境整治,她带领妇女之家志愿者在全村18延长千米的道路两旁种花、铲草,她也成为桦木村文明建设的标兵。

三、不忘初心,做一名创业致富的能手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没有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能够使村民快速的富裕起来,早一些进入小康社会,她不甘心现在生活状况,没事就往村上、镇里跑,寻找发展机会,寻找致富出路。通过各种关系招商引资,使村民共同富裕。2016年,联系到长春的一个老板在村里种有机水稻。一些村民害怕水稻产量低,或者秋天老板不能高价回收,不愿意种植。索明月苦口婆心劝说也没有人相信,但她认定这是一个机会,便用自己家的10亩水田做实验。春天插秧时不用化肥,她带领全家往稻田地里撒发酵的农家肥;除虫时不用农药,养了一大群鸭子给水稻除虫;到了秋天,水稻丰收了,老板按照约定全部回收,收入比往年每亩增加1500元。一些村民看到挣钱了的稻田地,很后悔没相信她的话,今年准备和索明月一起来种有机水稻。

正是在索明月的不断努力下,2015年3月,她们家被区妇评为“最美家庭”;2016年桦木村大沟口屯的妇女之家被评为双阳区首批屯示范妇女之家。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桦木村的妇女工作会不断开创新局面,妇女同胞们也能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撑起半边天,形成文明屯凤。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