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胥 卓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3:12:53

胥卓,男,汉族,198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绿园区正阳街道互助社区党委副书记。

胥卓同志自2010年加入社区工作以来,发挥年轻同志的火热干劲,在工作中努力寻求新思路。在社区志愿活动中,努力拓展新的工作思维,始终本着“依托社区,服务社区”的工作宗旨,到社区的几年中,在各项工作及活动中,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服务社区居民需求,弘扬互助风尚,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志愿活动

该同志从到社区工作以来,为了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主动向社区书记请教,掌握社区内的一些基本情况,并且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社区的一些超过60岁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贫困家庭。并且将他们的一些情况记录了下来,同时对于社区内60名青年志愿者的情况都一一做了统计,为自己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胥卓同志不仅协助街道机关相关科室以及社区对社区内的一些困难群众做好就业咨询、计算机技能指导和择业介绍等服务,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重新走上工作岗位,还利用社区的活动室,举办了两场专门的文化创业服务培训会,通过在外聘请具有专业技能的滕氏布糊画培训老师对社区内的一些失业的大龄妇女做了技能培训,引导她们开展布画创业,创业成功率达50%。

该同志还积极的深入社区老年群体中,在社区中开展以“伸出友爱之手,扶残共度人生”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使孤寡老人、残疾人及城区“三无”人员感受到了人间真情和社会的温暖。号召社区内的青年志愿者在节假日多到这些“三无”人员的家中走动,多陪他们说说话,丰富这些他们的精神生活。这样的活动自该同志来到社区,已经举办了50多次,关怀的老年人、残疾人有280名。这个数字是惊人的,也是该同志兢兢业业工作的最好证明。同时他还在多个微信群上发帖,在网络上寻求大家多多关注这些需要社区关注的人员。各个群的发帖数达到143篇之多。“暖心宝”,家住在金达莱家园的刘桂芬老人亲切的这么叫他,刘桂芬老人是社区的一名空巢老人,是该同志的“特殊服务对象”。老人今年已经70多岁了,儿子服刑,已经没有老伴,生活非常贫困。该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积极的为老人办理一系列的补助,并且几乎是三天就去一次老人的家中,问寒问暖,经常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些日用品,将老人当做自己的母亲般奉养。

胥卓同志还带领社区同志开展“我为社区,社区为我”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内的青年同志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鼓励社区内的大学生在寒暑假期间主动参加社区的“学雷锋”“助残济困”等帮、带的活动,现在已经有46名大学生参加了这样的活动。

该同志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还不忘记做好服务工作的登记,以此调动社区居民关心社区、建设社区的积极性;开展“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社区绿化我参与”等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为公共设施提供维护、整修等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群众增强环保意识,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二、创新工作思路,始终围绕社区工作中心,结合社区需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志愿服务。

他作为一名社区年轻的干部,积极地深入思考、创新思路、献计献策。现在居民区里信息网络已经非常普及,结合这个实际,他创新搭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用当下流行的、群众喜爱的、新鲜快捷的网络方式动员社区广大年轻同胞生力军一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这种方式要比传统的宣传展板、条幅、黑板报、走家串户来得更简便有效,成为社区动员工作的亮点,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在工作中他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以“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始终把社区志愿服务对象放在最需要帮助的人群身上。为增强志愿服务的实效性,针对志愿服务对象的需求不同,服务对象所需服务的时间长短,将服务对象分为长期服务和临时服务,按照“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长期服务主要是把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采取“一助一”“多助一”帮扶和对社区公共设施的维护服务,他还根据这些服务对象的不同需要,划分为不同类型,与社区所驻单位共同开展服务活动。如对社区内的老人开展上门服务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对残疾人,主要开展了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服务。

三、积极宣传、调动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做实实际工作。

社区志愿者行动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居民和驻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一切力量自愿参与的积极性。为此他和社区人员一起积极动员社区党员、社区单位成员的力量,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人人争当志愿者,每年拿出一定时间积极参与服务活动。目前社区累计已有400余人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

把工作只挂在嘴上是不行的,要付诸行动才能赢得成功。所以,在畅通信息渠道的基础上,他与社区党员团员、志愿者和热心的青年群众一起,清理相应责任区的楼道小广告、灰尘和堆放物。开始他觉得,这种工作挺简单,不过在实践中发现,做到彻底清理楼道、改善小区环境就不容易了。遇到非常脏的楼道,他曾想过敷衍一下检查就过去了。但是互助社区作为正阳街道重点迎检单位,社区梁艾林书记提出,苦干实干加巧干,要以负责任的态度把工作落到最实处。所有社区干部都奔赴在一线,他表示绝对不能退缩。天气阴雨时,他仍旧带领党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冒雨主动投入到散居楼宇清理楼道广告的工作当中。几整天清理过后,楼道风貌大有改观。虽然没有正常休息,但是当他听到一位老人说:“社区的人给我们清理楼道,改善我们门口周围的环境,我非常激动。社区没有忘记我们,我们也感谢社区”这番话时,他懂得了我们的努力归根结底是服务大家,为此他表示,既使那几天带病服务,也感到非常充实。

在上级的领导下,他细致执行各项工作,和其他同志一起,从固阵地、促卫生,到倡导文明经营、树立文明新风,有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从点到面,从细致到广泛,夯实社区群众基础,贡献自身的一点力量。在工作中他还善于弥补不足,总结经验,赢得更多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在群众中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