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常丽丽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01:21

常丽丽,女,汉族,1981年6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双阳区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

多年来不断坚持创新引领,带领创新工作组成员围绕公司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职工基本技能训练,着力提升公司员工业务技能水平、创新能力,不断开动创新“引擎”,发动全员创新创效,推动了科技进步再上新台阶。

一、搭建创新载体,提升员工创新意识

常丽丽同志有效利用党建工作部主任这个平台,积极创建了党员创新工作室,以技术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方向,有效搭建先进典型领军、职工广泛参与的创新载体,先后开展了“青创有我”创新成果选拔赛、“携手共进”党员带青工技术帮扶活动、“我的创新梦”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同时,该同志在活动中,将爱岗敬业精神、创新创效能力转化为服务广大用户的理念,以口号、宣传条幅等形式让职工耳熟能详、口口相传,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二、发动全员参与,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为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常丽丽同志建立行之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广泛调动和激发了广大职工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先后有13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从中培育创新主体,带领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参与创新研发工作。同时,常丽丽将创新工作与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培养有机结合,带领创新工作组成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向青年员工传授业务技能和创新思路,组织开展优秀传承师和优秀传承人参评活动,不断扩大传承效应,引领青年员工创新成长,为公司培养了一批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专家型为一体的优质员工,不断提升了企业的创造活力,为创新型企业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做出突出贡献。

三、大胆创新实践,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常丽丽同志所学专业分别是农电管理、电力工程及其自动化,多年来,该同志始终致力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和创新工作组成员一起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不断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出色地完成了各时期、各阶段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参与发明了1项专利、6项科技创新成果、2项管理创新成果,不断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活动深化发展。

为解决大型机械无法进入作业现场、仅靠人力作业,需用人员多,作业风险大的难题,常丽丽带领创新工作组成员深入现场认真钻研测试,自主研发了多功能旋转式人力起重臂(人力吊)。该设备小巧轻便,便于携带,在历次作业实践应用中,从未发生设备损坏及人员伤害情况,节省了人力、物力及时间,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创新项目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2015年度优秀合理化建议”,被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评为“优秀创新成果”。

为解决冬季寒冷天气、雨、雪、大风天气情况下电缆终端头在户外无法制作的困难,常丽丽同志带领创新工作组成员根据东北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自创移动式电缆终端头施工作业车,有效地克服了冬季户外高低压电缆终端施工作业遇到的困难,在保证施工工艺质量达到规范标准的前提下,极大地缩短了工程作业时间和停电作业时间,有效推进施工进度,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用户的高度赞誉。

为了减化避雷器放电计数器操作步骤,提升工作效率,避免触电危险,增加试验人员安全系数,常丽丽带领创新工作组成员研制了无需外接电源、具备自动和手动控制功能的避雷器放电计数器测试仪。该仪器携带方便,适合现场试验条件,可自动高效地完成测试;接线、操作简单,测试过程安全,即节省工时,又减轻了试验人员的劳动强度。

配合运维检修部创建了配网标准化作业车间,实现能在地面做的不在高空做,能在车间做的不在现场做,能在开工前做的不在施工时做,有效解决工艺不标准、工作强度大、施工周期长等问题,该项目作为省公司试点项目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开发了绝缘工器具智能管理系统,杜绝了安全工器具超期未试验隐患;设计了高挂低用架,确保了人身、设备安全。

自主研发的《一种集电力变压器与低压配电箱于一体的电器成套设备》,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认证。

结合公司实际,推进的《创新厂务公开管理模式、强化民主管理的深化与应用》项目为公司健康稳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民主环境,被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评为实用型管理创新项目三等奖。协助省电力有限公司撰写了《市县公司纪检监察业务“六统一”管理模式探索与实施》管理创新成果申报材料,并在省内推广,全面提升了县级供电企业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质效。

一项项创新成果的研发使用,饱含了常丽丽和创新工作组成员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多年来,常丽丽同志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为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创造了辉煌的创新工作业绩,成为公司员工学习的榜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