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李秀妍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21:29

李秀妍,女,汉族,1976年3月出生,宽城区站前街道残联专干。

2014年担任残联专干以来,她始终以“宁可身受苦、不让脸发烧”的工作理念,立足本职钻研业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时刻恪守着“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残联工作职业道德规范,与残疾人朝夕相处,自觉践行了残疾人联合会“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作用,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满腔的热忱,把党对残疾人的政策法规惠及辖区内的每一个残疾家庭,让每一个残疾人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关照。五年来,先后走访残疾人家庭200余户,发放残疾人慰问金、各类补贴近30余万元、各类辅具150余件,申报无障碍改造工程19人次、电子保姆180余人次,从无差错、零失误。曾多次受到区残联领导和业务科室的表扬,其不辞劳苦、乐于助人的工作状态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一、爱岗敬业精业任职之初,为了尽快使自己适应岗位需求,她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精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等以残疾人保障法为核心,以行政法规、地方法规为支撑的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体系,有时为了弄通弄懂法条、释义,就利用休息时间跑到省、市图书馆,查阅法条、借阅资料,还经常自学到深夜。2015年,负责组织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时,为认真做好核库任务,她对《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管理系统操作手册》进行了精读、细研,刚开始记不牢,就把调查要点和步聚记在笔记本上,一有空就拿出来看,挤出点滴时间熟悉系统练操作,白天在单位忙于其他业务工作,晚上回到家就坐在电脑前反复核查,经常是一干就是大半宿。工作中,她总有一股较真劲,对核查中遇到的问题都一一列举出来,采取对帐销号的方法,专门向区级熟悉操作系统的专家专门进行多次请教,最后都一一解决。她每天只睡5个小时的觉,几乎把全天的时间和精力全部用到了调查工作上。她不但自已业务精湛,而且善于传帮带。20154月,按照区残联理事会安排,她担负了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的系统讲解任务。受领任务后,她自作课件、精心备课,并协同区级老师共同对全区街镇、社区的残联专干专题组织了培训,就如何填写《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表》、《残疾人康复需求汇总表》作了详细的讲解,对如何使用全国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管理系统进行了现场培训,有效提高了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的业务能力和基本素质。

二、立足本职尽责。根据工作要求,她每年都要依托社区组织“特奥日”、“文化周”、“健康周”、“爱耳日”、“ 助残日”等“帮残、助残、献爱心”活动。在区残联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2015年她都亲自带车把数吨重的取暖煤送至残疾人家中;五年来涉及慰问款、补贴项目都是亲力亲为直接发放到贫困的残疾人手中,让符合条件的每名残疾人都亲自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工作中,她还为特殊残疾人、特困残疾人、残疾人子女助学等工作实施精准扶助,先后为21名残疾人子女申报助学金,为16人次发放助业工程款。为了让每个扶助项目用到最需要扶助的残疾家庭,她每次都是与社区亲自走访、踏查现场,积极申请、争取扶残服务最大化。在搞好困难残疾人 “无障碍工程改造”时,为掌握真实资料,把资金用在最需要的特殊残疾人家庭上,她冒严寒、耐酷暑协同市、区残联走遍所有申报项目的残疾人家庭,深入细致地了解情况、掌握需求。同时为保证工程质量,2018年又亲自同市、区残联对改造工程进行回访,为高质量完成“无障碍工程改造”、保障项目真正被残疾人受益奠定基础,真正诠释了国家对残疾人扶助政策落地生根的“代表”。

三、注重需求服务。她始终把残疾人工作作为关爱弱势群体、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真心实意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组织就业培训。残疾人就业培训对于残疾人来说,不但节省成本,降低风险,更重要的是能够扬长避短,最大程度上克服残障带来的不便,是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的主要途径。每年,她都十分珍惜上级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就业培训的机会,最大限度地动员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培训,推动落实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创业。2015年以来,她积极配合区残联,先后组织60余人次参加了电脑办公软件使用、酱菜腌制、韩式拌菜、重庆小面制作、肓人按摩、微信营销,网店客服培训等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二是组织康复训练。她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总是立足残疾人家庭,针对残疾人的功能障碍情况,采取谈心、劝说、开导等方式,以康复机构为中心,社区、家庭康复设施为依托,指导各类残疾人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康复训练。在2016年的“残疾人健康周”活动中,她依托社区以社区医院、爱耳眼科等医院为龙头,紧密结合残疾人实际康复要求,以“助视”、“ 助听”、“助行”为平台,先后组织了40余名残疾人的康复训练,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减轻了自身痛苦和对家庭的压力。三是做好残疾人信访工作。针对多数残疾人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的特点,她充分利用残疾人“文化周”、“助残日”等各种时机和场合,在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唤起广大残疾人“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提高残疾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注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掌握信访动态,认真研究排查本辖区残疾人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掌握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采取由“上访”为“下访”的方式,及时靠前,深入上访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跟踪服务,定期回访,主动征求意见和要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近年来,她充分发挥了街道残疾专干是残疾人与党政机关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先后接待来访残疾人30余人次,日常处理残疾人来信、来电来访共19件,对于残疾人反映生活困难、就业和入学难的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矛盾纠纷,从根本上保障了残疾人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全街道残疾人的维权意识、法制意识显著提高。

四、落实政策精准。结合岗位实际,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观念新、思路新、做法新,做到言必行,行必果,靠真诚取信于残疾人。2017年5月,白菊路社区孤寡残疾人王安东,因身患重病从北京回到长春,她掌握情况后,及时协同社区做好残疾人王安东的安置工作,为其办理入住宽城区医院手续,后经医治无效病逝后,又积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为其办理丧葬费、抚恤金等相关事宜,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工作中,她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心、爱心和耐心,把残疾人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标准的尺子,把残疾人的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和基本依据,真正为广大残疾人服务。她经常的深入每户残疾人家庭开展基层信息调查摸底工作,完善基础数据库,先后为街道132名居民办理了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为申请人员建立了详细的个人纸质和电子资料,做到一人一档,按残疾类别和等级进行分类管理,并适时了解情况,及时做到档案动态更新。

“业无穷期,学无止境”。残联工作平凡而特殊,忙碌而充实。对李秀妍来讲,她正扛起残疾人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把帮扶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关爱残疾人当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助推着残疾人的梦想。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