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韩 宁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16:50

韩宁,女,汉族,1978年9月生,长春市第一六二中学教师。

1998年毕业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任教20年来,她一直以“站好自己的岗位,全心全意教育孩子”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在教学方面,她荣获过全国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她荣获过市级班主任大赛一等奖。她先后被评为双阳区优秀教师、长春市优秀班主任。

一、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韩老师总是以自己人格的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早晨6:50准时到校,组织学生晨读、检查所有学科作业;中午只留20分钟吃饭的时间,然后赶回班级批改作业及听写小条或是考试卷子。为了把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都能了如指掌,她坚持面批面改。所以,在学校里只要不是上课的时间,你见到的她总是在低头工作着。要求学生按时上学,不迟到,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韩宁老师有严重的花粉过敏症,每到春天就发作,严重时会哮喘,她就趁午休时间去打针,却从未因此请过一次假。她所带班级学风正、能力强、成绩好,一直是年级里的排头兵,多次被评为区级、校级优秀班集体。2011年中考,她的学生雷鹏取得了全区第七名的好成绩。  

二、关爱学生,静待花开。

韩老师曾经说过:如果你不是发自内心地去爱学生,那么,他们就不会去爱你,你对他们的管理就只能是毫无意义的歇斯底里,他们心目中的你既不权威更不可爱,当你无法走进他们的心里,你的教育就失败了。所以,即使对班级里最调皮、最厌学的孩子,她也从不会厌烦,不抛弃,更不会放弃。   

班级中有一个特调皮、不爱学习的孩子——李雨航。因课上不遵守纪律,令任课教师头疼;因作业总不完成,让父母灰心;因成绩差,被同学忽视。可韩老师从来不挖苦他,总是对他充满信心,不断地鼓励他,希望他早日成长起来。有一次,他和妈妈发生了争执,就决定辍学。韩老师极力地劝阻他,在电话里反复地倾诉自己对他的想念和希望。她还利用休息时间,几次到他家里和他的妈妈促膝长谈。她的真心感动了母子俩。最终,这个孩子不仅回到了学校,还在韩老师的帮助下,把学习成绩从46名一下子提高到了34名。当她把“最佳进步奖”颁发给孩子的时候,她看到了一双充满自信和骄傲的眼睛。

孩子的进步换来了家长无尽的感激。家长在电话里激动不已地说:“谢谢你,韩老师!没有你,我不敢想象我的孩子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三、勇于创新,培养习惯。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韩老师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她在班级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大大小小28个部门,将班级日常管理中涉及的每一件事都囊括在内。学生们通过竞选进入自己理想的工作部门,官无大小,人人是“部长”,工作中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她引导学生们自主制定班规及相应的奖惩制度,进入她的班级,你会发现她的学生会把校规和班规背得滚瓜烂熟,你也会发现,他们在工作中及其认真负责。韩老师的抽屉里最多的是奖状。她总是能找到各种理由给学生发奖状。奖状虽小却承载着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数成长档案袋里的奖状了,那里记载着他们成长的脚步和老师潺潺的教导、绵绵的嘱咐。正是韩老师具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她的学生才会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本能,呈现“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班风班貌,又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个性特长,在一六二中学创下蝉联学校三界艺术节冠军的佳绩。“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书香家庭”——在2018年教育局举办的读书活动中,她的学生将一个个奖项收入囊中。

四、追求卓越,专业成长。

    韩老师是一名优秀的专业型教师。她在工作中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反复钻研新课标,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积极参加各种公开课、研讨课、竞赛课,她是市级优质课大赛特等奖的获得者,更是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她默默无闻地站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自己不俗的实力,成为我校业务上的尖兵,2016年被评为“双阳区优秀教师”。在班主任成长的道路上,她更是成绩显著:从2008年至今,她先后四次参加市、区级班主任技能大赛,均获第一名,2016年被评为“长春市优秀班主任”。科研路上,她也从不盲目,利用自己的工作积累,一边思索一边探究,先后参加了三项省级、国家级课题研究,发表国家级论文三篇、省级论文两篇。

    多年来,韩宁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发挥着她的光和热。回顾自己二十年的教育生涯,她说:不管站岗多少年,她都会毫不吝惜地为她的学生们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