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樊洪生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08:34

樊洪生,男,汉族1976年4月生,长春市第152中学教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与语文课堂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成了一名班主任专业户。他经常说,一个人专注做一件事,并把这件事做好,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他就是这样做的,从教二十二年以来,他只专注做一件事,教语文,当班主任。二十余年的术业专攻,二十余年的职业坚守,二十余年的矢志不渝,见证的是他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印证的是他躬耕三尺讲台的无悔青春,多年职业坚守让他成长为一名学科骨干教师,使他成长为一名中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

一、倾其所爱只为那一片蔚蓝的天空

从教十几年来,他视每一个孩子为可塑之才,把成就学生同样视为自己的成就,用心的品味和实践着一个永恒的话题——那就是用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在他接手的第一个班级中,有一名学生叫银刚,为人活泼开朗,可是有几天他一直闷闷不乐,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樊老师从其他同学那里得知,银刚的妈妈几年前得了绝症,为了给妈妈治病,已经倾家荡产,还欠下了很多外债,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无情的大火又使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父子二人只好寄居在亲戚家里。现在他已经交不起学费,更无心读书了。樊老师决定立即去家访,银刚的家距离学校有二十多里路,而且崎岖不平,那一天偏偏刮起了大风,他骑着自行车摇摇晃晃,还差点被刮进路旁的沟里,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了银刚的家,看着这个家徒四壁的家,樊老师的眼睛湿润了,回来后他立即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全班同学,大家也深受感动,纷纷愿意捐款,他带头捐了100元,虽然不多,但已经是他当时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他又把情况向学校做了汇报,学校组织全校同学进行募捐,当同学们把这带着真情与真爱的捐款送到银刚手里时,他早已潸然泪下,泣不成声。银刚从此以后学习更加努力,成绩突出,顺利考取了高中。樊老师很欣慰,因为他的做法不仅教会学生学会奉献,更挽救了一个濒临辍学的孩子,甚至改变了他的一生。

二、甘于奉献只为那无怨无悔的青春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深深懂得,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对象,而要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铸就了他无怨无悔的青春。

2010年,他们班的英语老师由于考上特岗教师而调走,新的英语老师身体很弱,再加上师生之间需要磨合,学生一时很难适应,面对初三的升学压力,很多中等生失去了学习的信心,为了提高英语成绩,他利用早晨和中午的时间考学生单词,为学习英语打好基础。为了争取时间,每天他早早的把还在睡梦中的女儿叫醒,匆匆吃过早饭后又急忙送进幼儿园,每天女儿都是第一个到幼儿园的,面对着空荡荡的幼儿园,女儿哭闹着说什么也不让他走,可是他如果不走,那几十个学生怎么办?他们可正处在关键的时刻,他怎么放的下呢?实在拗不过,他第一次打了女儿一巴掌,女儿不再哭了,挥着小手哽咽着说:“爸爸,那你早点来接我,行吗?”转身的那一刻,他的眼泪不由得流了下来。可是他不敢回头,因为他怕自己狠不下心来,只好装作若无其事一般离开。没想到女儿由于长时间上火,居然连续半个月没有大便,疼得她捂着肚子哇哇大哭,看着女儿痛苦的样子,他的心里充满了自责。他愧对女儿,没有尽到一个爸爸的责任,只因为他是一名教师,他要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他只能如此。在他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中考中,他班有20名同学顺利考入高中,远远超过了老师们的预想,他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他用他无悔的青春给了孩子们一个无悔的人生。

三、坚守讲台只为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樊洪生老师常说,教师,既是一个职业,也是一份责任。在他的心里,他总是认为,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就是对老师的一种寄托与信任,更是一种责任,是国家、是人民、是社会、是历史、是未来赋予老师的神圣而又伟大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以责任警醒自己,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教育教学工作,从不敢有一丝懈怠。

2017年5月1日,由于一场意外,他的左腿骨折,医生建议打钢板,卧床休息两个月,可是距离中考只剩两个月的时间,孩子们怎么办?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复习进度,他向学校提出建议——实行网上授课。就这样他每天坐在沙发上通过网络为学生讲课,每天最少要上四节课,最多时要上八节课,实在挺不住了,就在床上躺一会。由于腿上打着石膏,晚上翻身都很吃力,要用双手抱着才能翻过来,可他还是咬牙坚持,别人劝他找人代课算了,可他不忍心让别人替他受累,而且两年多来,学生们已经习惯了他的教学方式,不能拿学生的前途做赌注。经过两周的实践,他觉得效果还是不太好,就自己拖着两条病腿到学校上班了,他家住在六楼,学生教室在三楼,他每天一只手扶着楼梯,一只手拄着拐杖,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一点点的向下移动,到了学校,再拄着两只拐,像荡秋千一样慢慢的上楼,上下楼就需要半个小时,到了办公室,已然大汗淋漓,汗透衣衫。家长们不忍心看他这样辛苦,劝他多休养一段时间,可是时间不等人,他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他不想让自己的教学生涯留下任何遗憾。就这样,校园里他蹒跚的身影成为了最靓丽的风景线。由于病情没有痊愈,他的腿时间一长就会变得红肿,就只好坐着上课,把双腿平放在另一个椅子上,他就这样为学生们授课、辅导、批改作业,一直到学生毕业,他没有耽误一节课。中考之际,为了给学生们加油鼓劲,他又拖着病腿来到考点外,为学生讲解答题技巧,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功夫不负有心人,中考成绩不负众望,他的班级有30人考上高中,其中有3人考进150中学小班,有两人考入151中学小小班,再次创造了152中学的辉煌,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2017年8月,他接手初一的班主任,由于初一年级事务繁多,再加上身体没有完全康复,免疫力低下,他的腿上长出了带状疱疹,医生说为了尽快康复,应该在家卧床敷药,可是新学年开始,怎么能耽误得了呢?他决定把药带到学校,利用课余时间敷药,为了保证药效,要每隔半小时滴一次香油,可是他要正常工作,严重影响了药效,别人一周就可痊愈,他却整整持续了一个月。在他的努力下,班级很快进入了正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循着樊洪生老师二十二余载的教育生涯路,撒满的是爱岗和敬业,闪耀的是责任与担当,收获的是崇敬与赞扬。二十余载的默默耕耘,樊洪生用爱岗敬业谱写了一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无限热爱的华美篇章,他以专业坚守和孜孜以求向人们展现了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甘于奉献、无私忘我的大爱情怀和光辉典范。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