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肖占先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55:19

肖占先,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北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名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小伙子,他不甘于农村落后的现状,大专毕业的他,走出了家门,走向了社会,带着一身懵懂初次踏入他乡,为了生活和生计努力打拼,干过出租,打过零工,后被叔叔带入变压器行业,一做就是二十几年。

创业初期的艰苦和磨难,虽然时隔已久,但他仍然记忆犹新:“当时这作坊式的小工厂,刚起步什么都是从零开始,自己跑销售,自己管生产,偶尔接到一笔订单,车间人手不够,我们就得自己动手,加班加点的干。”就这样,肖占先用激情和执着点燃创业梦想,踏上了创业旅程的第一步。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秉着“一个包袱一把伞,出门几年当老板”的创业勇气,2007年,肖占先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办起黑龙江北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前身。

  诚信经营,他用品质打造金字招牌。

多年来,肖占先的创业梦想渐渐成为现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他不断给自己“充电”,并大力加强企业管理,更新生产设备,使企业逐步走上现代产业发展之路。

 肖占先一边狠抓企业内部管理和产品质量,一边利用公司内外的众多销售队伍,在推销产品的同时捕捉信息,广泛征求用户意见,不断改进产品型号和式样,形成了一个以销定产的新型生产方式,使产品完全适应了市场的需求,从而抢占了市场。他在经营中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照章纳税,文明诚信经营,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好评。

由于管理科学,设备先进,技术过硬,生产的产品质优价廉,客户不断寻上门来洽谈业务,本地推销员也纷纷“改换门庭”到北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进货外销。一时间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北华”的品牌逐渐在当地响亮起来。

回报社会,他用感恩播撒爱的芬芳。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领头人,肖占先始终怀有一种对党的富民政策的感激之情。他一手发展经济,一手回报社会,在创业路上用感恩的心播撒爱的芬芳。外出打拼数十年,他在哈尔滨创办公司,解决了若干名家乡农民工在哈尔滨的就业问题。

   “创业依靠的是广大的员工,他们是企业的宝。”这是肖占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黑龙江北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把关心员工、和谐办企业作为企业宗旨,为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

  除了在生活上给员工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外,肖占先还关心家乡员工的工作与成长。企业每年都会出资,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公司先后举办了电焊、冲压、钳工等培训班,培训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各种技能比赛,丰富员工的生活,点燃他们工作的热情。在他的鼓励下,黑龙江北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集团公司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员工的综合素质在竞争中得到提高。

回馈家乡,他用真诚奉献美丽家乡。

肖占先一直为构建家乡和谐市场尽心尽力。虽然身在他乡,但心却在家乡,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肖占先在搞好自身经营的情况下,利用闲暇时间深入学习营销方面的理论知识,并把这些营销知识分享给家乡商户,使他们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但是要构建和谐的市场,只靠少数商户显然是不行的,那就需要所有的商户都做到诚信经营。要让商户们明白诚信经营最大的受益者是商户自身。为加大对诚信经营的宣传力度,他利用调解商户与顾客发生矛盾的有利时机来宣传诚信经营给商户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事企业经营十多年来,肖占先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获得了家乡百姓的广泛好评,常年坚持向其他经营者宣传诚信经营,为构建家乡和谐市场作出了贡献。

为了良性发展,肖占先也带出了若干名农民企业家,一起奋战在为家乡争光的道路上。让和谐发展的种子得以生根发芽,为家乡建设的心愿得以继续发扬光大。

事业小成仗乡土,一份爱心助乡亲。肖占先多年为东风村“八一篮球赛”进行资助,为建设美丽乡村和全民运动做出了贡献。此外,他还与村委会共同邀请了附近村屯的秧歌队,开展秧歌大赛,在娱乐村民的同时,带动了东风村的经济发展。篮球比赛充满趣味,非常贴近广大农民的生活和生产实际,得到了东风村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参赛的运动员大多数是来自田间地头的“农民运动员”。现场,村民们的运动热情高涨,笑声不断。

没有豪言壮语,无需惊动天地。肖占先用一个普通农民企业家最平凡的善举,最单纯的初衷,帮助需要帮助的家乡百姓,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他人,他的一举一动都是发自内心的,是善良的,是高尚的。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