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张国明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05:44

张国明,男,汉族,1952年11月生,高新区硅谷街道万顺小区居民。

三年前,张国明99岁高龄的母亲下肢瘫痪,因为年岁已高,医院建议在家休养。起初,张国明要把母亲接到家中抚养,但母亲怕给张国明和孩子增加负担,硬是要去张国明弟弟家,因为他的弟弟并没有成家,家中人口少,生活起来较为方便。虽然在弟弟家,但张国明仍不放心,因为弟弟经常外出捡拾废品,怕母亲出现意外,他干脆住到弟弟家。

           张国明每天6点多起床,做饭、换纸尿裤,抱老人到楼下晒太阳;早饭后,把她送回房间,自己再吃早饭,然后就开始收拾准备午饭、晚饭;晚上11点半,再给老人换纸尿裤……这就是张国明每天的生活写照。

老人神智经常模糊,有时候甚至整晚的不睡觉,为了照顾母亲,他每晚睡前都要到母亲的房间,陪老人说话,不厌其烦地与母亲对答,直到看着母亲睡去,他才休息;因为患病卧床,老母亲总会感到沮丧,这时候张国明总是耐心的陪母亲聊天,为她讲故事、讲道理,开导母亲要对生活充满信心。经过张国明的悉心照顾,母亲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经常对张国明说,我养了个好儿子。张国明说:“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把我们抚养成人。等父母老了、病了,不能自理的时候,赡养老人尽孝道,于情于理都是应该的。”在父亲的影响下,张国明的孩子经常看望奶奶,并要求把奶奶接到自己家,和父亲一起孝敬老人,可老人家就是不同意。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国明无微不至、全心全意的孝敬老母亲的事迹,得到了周边邻居的赞许和认可,一个平凡的农民,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但他却明白“百善孝为先”,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做好儿女的榜样。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