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李桂英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17:34

李桂英,女,汉族,1964年9月生,长春大学行政学院教授。

三十载坚守教学一线,德高身正,敬业精业,兢兢业业书写育人华章,真情真意关爱学生,如春风化雨般润人心田;她如路旁灯盏,撒一片光亮伴莘莘学子远行;似冬日暖阳,携一丝温暖用赤诚之心待人。她对教学充满热情和激情,为搞好教学而呕心沥血是她的一贯作风。她的课堂一直保持着“新”“活”“实”的教学特色。政治系历届学生评价她“教学水平精湛”。 为政治系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参与挑战杯等大赛提供智力支持。

且行且学科研路 亦师亦友解惑者

三十年来,她兢兢业业坚守教学第一线,把自己的人生融入了教育事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堂课,以己之博识,教学生书山之中求知之术,以己之修悟,教学生人海之中做人之道,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教师职业的神圣和责任的厚重;她将范文澜的“板凳须坐十年,文章不写半句空”引为座右铭,身体力行,坚持做学问不可花里胡哨,必须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在日复一日的不懈坚持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她蜕变得更加美丽,感动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她,就是长春大学行政学院的李桂英教授。

 

黑发积霜织日月,呕心沥血育人才

自1989年从教以来,李老师一直把教学作为第一学术责任、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教学比天大”,是她从教以来一以贯之的原则。她每年给300名左右本科生主讲《政治学原理》等多门专业课程,为了使学生喜欢政治理论课并真学真信真用,为把教学工作搞得有滋有味,打造精彩课堂,她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加工”,植入“添加剂”,补充相关的课外材料,精心建构出创新的教学内容。凭借自己的知识积累和对本学科最新进展状况的准确把握,她在课堂授课时旁征博引,向学生传授本学科的新知识,并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她注重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她经常组织演讲赛、辩论、课堂讨论等,使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她注重挖掘教材资源,渗透德育。讲卢梭政治思想时,以他为例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透过他苦难而辉煌的一生,使学生感悟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

经不断摸索,形成了李老师独特的“以趣导课、以教导思、以疑促思”的教学特色。她的课既有深刻的理论阐释,也有浅显的现实关联,举例子常常信手拈来,概括分析轻松自然。其教学深受学生的赞扬和督导专家的好评。她在教课过程中的激情极大地感染了每一个学生。很多学生听了她的课后都惊叹:“没想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也会这么有意思!”教学督导组成员说听李老师的课印象是“如沐春风”!李老师圈粉无数,魅力无限,政治系17级大一新生周明月在上过几节课就爱上她,她在教师节表达对李老师的敬意:“坦白地讲,与您我接触有限,但同样是在有限的教师、有限的接触中,对于我个人而言,您的课堂吸引力是最大的,您的游刃有余、侃侃而谈,变成一种动力,一种让我想进一步学习、探究的动力,我想知道得更多,无他。一见钟情,谓之为男女之情,一课钟情谓之为师生情,我喜欢您的黄色的小西服西装,喜欢您的利落干净的发型,喜欢您的饱满的嘴唇,最喜欢的是您的眼,她虽然不是美女的标配,但它是闪闪的、充满智慧的窗口,我无法看透,我只能注视它。”学生爱戴对教学充满热情和激情的李老师,专门制作视频赞美她,上传至56我乐网。她主讲的《影响世界的名人》素质教育课在全校学生中人气特旺,学生疯狂地选她的课,选课系统开通后,马上达到270人的限额,学生往往“抱怨”选不上她的课,落选的学生经常来蹭她的课,心甘情愿当一名旁听生。

板凳甘坐十年冷,痴心科研结硕果

李老师深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仰望星空,就是要志存高远,争做学者型教师。她潜心向学,醉心学术。已经评上教授的她,并没有停止求索的脚步,2002年考上吉林大学世界史方向博士研究生。读博十几年以来,她一直致力于研究亚历山大二世改革,19世纪60-70年代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领导的改革是俄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事件,它是由废除农奴制改革、地方自治改革、司法改革、教育改革、军事改革、财政改革、教会改革等改革链条构成的全面改造社会的系统工程,俄文文献浩如烟海,翻译工作效率很低,平均每天翻5000字就算是不菲的成绩,李老师将范文澜的“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引为座右铭,身体力行,坚持做学问不可花里胡哨,必须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严谨治学。她尽可能地收集自料,十数年间,日复一日地灯下思考研判,默默无闻的做一件事,在科研这条艰辛的道路上,她始终不懈地追求卓越,不断地超越自我,诠释了天道酬勤的道理:

6年的坚忍和执着,完成了博士论文的撰写,2008年6月她成为政治系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老师她精益求精,反复揣摩,用虔诚的心态反复推敲撰写申报书,申报的亚历山大二世1861年农民改革研究”获准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规划项目(09YJA770057)立项,2012年12月如期结项;求索路上,更大的惊喜等待着她,她申报的“19世纪60-70年代亚历山大二世改革研究”,经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评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获准立项为2013年度一般规划项目13BSS027),成为我校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首次获准立项资助第一人,实现了长春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零突破。李老师的立项成功是我校科研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我校科研上档次的重要标志。李占国校长热情称赞李老师是我校科研队伍的领跑者之一。

爱心铺就成功路,桃李枝头蓓蕾红

李老师坚信,“教师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不能没有水”,爱是教育的本质,在工作中,她用爱温暖每一个学生,坚持以“爱心育人、导言导行”的原则对待学生,在长春大学这方土地上精心地呵护着一群群新生的力量,培育着更多的希望。 

 她是政治系考研同学的引路人。针对不同的学生,她就确定报考哪所高校、考研方向、如何复习、看什么参考书,如何复试等问题给考研同学出谋划策。李老师常说:“一想到那些每天在课堂上都能见到的同学们就要走出校门了,心里总是空落落的。这感觉,就像是自己家的孩子马上要出海远航一样。”每到毕业季,她常去寝室看望学生,请各届学生到家中做客用餐,去车站送别远行的弟子,泪洒火车站,凝聚了学生对母校的爱。她是用心带班的好导师。身为政治系03、07、11级学生导师,她请该系优秀的毕业生为新生介绍考研、考公务员及就业经验,鼓励他们志存高远。

她对指导政治系学生的科研活动情有独钟,人称“拼命三郎”,2017年她同时指导五个团队撰写调研报告参与挑战杯大赛,经校外专家盲审,五个团队纷纷进入校级答辩。尽管她教学科研任务十分繁重,但她从选题到申报书的撰写等环节给予参赛学生耐心细致的指导,其中,2009年黎建林团队的《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东北大学生就业心理研究》、2013年郭瑞婷团队的《长春市空巢老人养老问题研究》、2015年朱赫团队的《长春市净烟式吸烟亭建设研究》三个项目获得省级三等奖,2013年朱赫团队的《立体停车场的修建》项目获得国家三等奖,2017年王兆嘉团队的《透视网络直播——关于当前我国网络直播产业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获得挑战杯大赛省级二等奖。

李桂英,是在且歌且行且思中撒播着智慧的学者,在最朴素的生活中收获着芬芳的人民教师。当提及平时的爱好,李老师淡淡的笑容也透露出一份无奈,哪里来的时间去培养个人休闲情趣呢,对她而言,科研与教学,是她全部的生活。执着如她,负责如她,朴素如她,温暖如她。她就是低调地绽放在长春大学校园里那枝最美的花!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