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张 军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3:09:25

张军,男,汉族,1976年5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监督检查处处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担任双阳区山河街道立新村驻村第一书记。

双阳区山河街道立新村是北方普通的小山村,位于伊通、磐石、双阳三县交界的群山环绕之中,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便是贫困村,仅有249户1058人,但却沿着山脚下稀稀拉拉地蜿蜒了几公里。山地多耕地少,虽然离省会城市不过百公里,却还不通移动电话、吃不上安全水,交通闭塞,脱贫困难。张军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坚持用情走访农户,用心服务群众,千方百计谋发展,多措并举做实事。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称赞。

他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初到贫困村时,为贫困群众做脱贫项目,群众不支持,个别群众说:“不如直接发钱给我们好。”他一点也不气馁,带领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将群众的大事小情记在本子上,想方设法解决。长期存在的邻里纠纷,他耐心化解; 贫困户有病住不起院,帮忙联系医院、协调报销个人承担部分;群众找不到打工机会,协调熟悉的企业来村里提供就业岗位;群众想办家庭菜园,协调相关部门出谋划策、帮忙宣传联系客源;发动机关干部捐衣捐物、筹措资金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生活困难群众平时看不起病,用不起日常药品,协调爱心医院每年都来村里免费义诊、协调爱心医药企业每年都为困难群众捐助价值近1千元的家庭双阳区山河街道立新村常备药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到大学毕业。

他狠抓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立新村地处山区,农民卖粮运输是问题,他想方设法筹措了资金修建了粮食称重站;村内学生等校车没有地方休息,冬天严寒,夏天日晒,他想在心里急在心上,第一时间协调资金修建了学生校车候车室,方便了孩子上学出行;村民夜间出行不便,协调在村里主干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3个村民小组道路泥泞,协调修了水泥路;新村部建设缺少供暖设施,他积极协调资金为村部安装了电暖气;村里环境脏乱差,协调为村里配置了电动环卫车和垃圾箱;立新河年久失修,协调实施了小流域治理项目,村里缺乏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协调相关部门为村民组建了秧歌队,提供了服装和音响设备,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他着眼长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结合依山傍水优势,大力引进发展“苗木”产业,建设了3公顷的苗木基地,为村集体和贫困户积攒了一个“绿色银行”;依托村里经营大户,因地制宜组织贫困群众搞起特色养殖产业,协调资金30万办起家庭养牛农场;扶持有能力的贫困农户养殖林下小笨鸡。所有贫困群众参与其中,有劳动能力的参加劳动,没有劳动能力的入股分红。全村脱贫致富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好事善事赢得了民心党心,群众从最初的冷漠变成了热情似火。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后,共协调投入村里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合计人民币400多万元。2017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扶贫效果显著。村集体收入由空白突破实现10万元, 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4500元以上,产业扶贫项目可持续性强,安全住房得到妥善解决,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得到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面对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自己口袋的充实,困难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元旦村里一改往年沉闷的气氛,自发燃放鞭炮,给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送锦旗。扶贫工作效果得到了区、街、贫困村及全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认可。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