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李金宝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19:31

李金宝,男,汉族,1972年6月出生,博士,吉林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

在我校从事一线教学生涯中,李金宝老师恪守人民教师的道德准则,深怀对吉林工商学院的真挚热爱,无论专科本科、工作学习、课上课下,他言传身教,用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真诚热情、执着努力与无私奉献的情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成为学生思想上和生活上的指路明灯。

努力夯实教学功底,积极探索实践教学

2005年,李金宝老师从长春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来到吉林工商学院前身之一的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参加工作。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教学新途径。在教学工作中,认真研究教学大纲,刻苦钻研教材,根据所教专业特点和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法,深入浅出,把抽象的内容条理化、简单化、生动化,因材施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为了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他积极探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历史剧进课堂”的教学模式,并成功举办两届全校历史剧大赛,坚守“主阵地”,弘扬“主旋律”,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同时,他将思想政治课与创业教育联系起来,开设了《创业谋略》选修课,并举办两届“龙湖杯”创业计划书大赛,成为我校创新创业的一道靓丽风景。该课程自2011年开课以来,一直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目前已有近300个班级上万名学生选修学习。多年来,从专科到博士,他始终坚守在在教学一线,除出色地完成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基本教学任务外,同时还兼任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职业规划课、创业课等教学任务。每周少则20节课,最多时42节课,每年完成了300基础学时三倍以上的教学任务,从教13年来,教学课时累计超过万,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李金宝老师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到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学习,参加讲座,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个人业务素质能力。李老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学校督导组、教务处都等部门的充分认可。授课任务繁重、上班路程辛苦、收入待遇不高等等,这些都没有让他离开吉林工商学院这片沃土,更好的事业平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也都没有使他放弃这里的事业、这里的学生。他常说,我感谢吉林工商学院对我的培养,给我的一切。去更好的单位,是我需要,而坚守在这里,是需要我,两者相比,我更看重后者。

提升教学水平,桃李芬芳天下

有人说,从来没有哪一个职业像教师一样春风化雨,需要付出如此多的辛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金宝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守好思政课堂主阵地,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融入到课堂,做到“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课上他是严师,课下他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针对学生的思想认识难题,耐心细致地给予答疑和开导,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久而久之,李金宝老师成为学生的思想导师和生活顾问。学生间流传着这样的话:“有困惑,找 ‘宝哥’”。2010级物业专业学生陈全文,与寝室同学发生矛盾,他当时情绪特别激动,主动向李金宝老师求援,经过李老师的耐心开导,陈全文情绪稳定下来,避免了矛盾升级。在李老师的鼓励下,陈全文同学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经过不懈努力已经发展成一名房地产企业的物业主管。为了更好地疏导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问题,李金宝老师学习主动学习心理专业知识,自费到北华大学沈健老师的心理辅导培训班学习,并顺利结业成为该辅导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同时到上海等地学习最新的教学理念和辅导技术,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婚姻咨询师、职业规划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资格证书,同时他建立了多种联系方式,保持与学生的联系和沟通。

悉心专研考研课程,热心提供公益辅导

2005年以来,李金宝老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核心,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开设相应课程。他鼓励学生积极考研、理性考研,为各分院学生做考研公益讲座,免费开设政治考研辅导班。课上,他为学生传授考研相关知识;课下,他为学生考研报考提供指导。13年来,李老师已经为近千名学生提供考研公益辅导,经过李老师的辅导帮助,有近千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在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 四川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队伍中,都有李老师曾经教过的学生,有的学生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攻读了博士研究生。为了便于考研学生团结合作,成立了吉林工商学院考研协会并兼做指导教师、“双考”(考研考公务员)促进中心兼任秘书长,并建立“卡伦之鹰吉林工商学院考研梦之队”微信群,把多届读研读博的学子团结起来,开启工商学子考研 “拉——帮——带”互动模式,推动了我校考研事业的发展。

主动资助困难学生,无私提供实习岗位

李金宝老师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为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力所能及的物质帮助,解决学生发展的后顾之忧。为缓解考研学生的试前压力,他连续几年为学生购买糖果、巧克力和考试备品,并鼓励大家“再难,也要坚持到底!” 对于生活困难的学生,鼓励学生到自己弟弟的公司做假期短工,实现自力更生;当他得知2011级企业管理专科生王瑞父亲患病后,积极帮助王瑞解决看病难问题,王瑞父亲得以及时手术并康复出院。2012级甘肃学生卢慧琳考研期间生病,李金宝老师购买水果看望并给以帮助,后来,卢慧琳以优异成绩考了取吉林大学2015级的硕士研究生。2014级学生尹艳艳家庭情况特殊,母亲身体不好,李金宝老师去尹家探望并给以鼓励和帮助。多年来,李老师用这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方式资助了一批又一批学生。2017年,李金宝老师被授予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的影响。自参加工作以来,李金宝老师始终以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深扎根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他爱学校,爱得深沉浓烈,无论风霜雨雪,始终不离不弃;他爱学生,爱得无私赤诚,无论春夏秋冬,始终心手相牵。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恪守职业道德,敬重学问,关爱学生,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化成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工作准则,全身心地做好自己岗位上的每一项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和最大的能力去完成每一项任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成绩,以身作则,影响着身边的人,成为一名同事敬佩、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