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孙国彬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02:25

孙国彬,男,汉族,196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朝阳区人民法院桂林法庭副庭长。

孙国彬同志于1995年10月进入朝阳法院工作,曾先后担任执行庭、桂林法庭、经济开发区法庭书记员,2010年5月起开始担任清和法庭副庭长,2017年2月,调任桂林法庭担任副庭长。法官严谨精锐的职业特点养成了孙国彬沉默内敛的性格,他却把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定分止争的工作中执着前行。

连续六年被评为“办案能手”

作为审判一线的一名优秀法官,多年来,孙国彬几乎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工作当中。担任清和法庭副庭长期间,他一人承担了庭内管辖的所有医疗纠纷案件的审判工作,同时兼顾审理家事纠纷、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及部分金融系统贷款等大量诉讼案件,每年处理各类纠纷案件370余件,其中不乏涉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多家美容、妇产医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全国性经济金融借贷案件等较为复杂案件的审理。

2017年转战桂林法庭后,“拼命三郎”的精神被他发挥到了极致。在没有专门法官助理的情况下,他新收各类传统民事案件820件,受案数是全院员额法官均值的3倍;审结788件,审结案件是全院员额法官均值的3倍,结案率96.2%;裁判文书上网率百分之百,卷宗归档率百分之百。庭审直播率、录播率达到上级院的要求,处理长期未结案件50余件,绩效综合考评位列全院第一,2011年至2016年连续六年被区法院评为“办案能手”。

攻坚克难的“敬业模范”

在处理大量民事纠纷中,孙国彬同志时刻牢记区委、区政府及院党组的指导方针,以人民利益为解决纠纷的最终原则,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执着信念。

案多人少,审判辅助人员不足是基层法庭不可避免的客观情况。孙国彬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从未向院里提出任何条件及怨言,为圆满完成审判任务,经常主动加班,常年为自己“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时间表打卡。工作特殊性需要长期伏案书写、校对判决,2011年,孙国彬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而那一年,法庭处理的医疗纠纷案件及发回重审案件较多,为了帮助当事人尽快解决纠纷,孙国彬搁置了医嘱,带病工作,多次手按腰部开庭,庭后将案卷带回家,书写判决,及时审理结案。因几次腰间盘突出发作未能及时就医,孙国彬曾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病症,连续卧床四天。即使这段时间,他仍心系工作,电话联络当事人调解答疑,在病情稍又好转后,再次投入工作岗位。这种尽职履职的精神让当事人都钦佩不已。

公正而有温度的“”优秀法官’”

法律不仅有力度有威严,而且有温度有温暖。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孙国彬以法绳为标尺,以关爱为信念,将司法的温度通过一个个案件传递出去,展示出法官的人文关怀。

在处理腺宏达交通事故案件中,原告腺宏达为刚刚毕业就职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护理师,不幸在下班时间于医院门前的路上被撞受伤,被评定为一级伤残,植物人状态。直至审判结束,仍在本单位医院住院治疗,已支付医疗费数十万元,所欠医疗费用达80余万元,原告父母在脱离工作、出卖房产、索赔无门的情况下诉讼来院,其情可悯。而案件的多方当事人包括肇事司机面对巨大赔偿一度下落不明,出租车公司在保险公司获得的赔偿限额又远远不足以赔偿。“决不能让伤者父母二次受伤。”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孙国彬没有气馁,他锲而不舍地抓住出租车公司这条主线,查找肇事司机及车主,与出租车公司苦口婆心地讲明利害关系、法律关系,又向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调查取证原告的救治、在职情况,最后在六方当事人参与的情况下将该案调解解决,并为原告在其单位的劳动争议纠纷的解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但解决了事故赔偿问题,还解决了原告在职单位的医疗费等一系列纠纷,依据法律为原告方争取到了应得的赔偿。

此外,钱XX等大量医疗纠纷案件、钟xx等离婚案件、匡xx等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苏xx等系列劳动争议案件的圆满解决,无不体现出孙国彬恪守的“审判工作既要尊重法律法规及案件客观事实,又兼顾庭审效果”的良性循环。

2010年至今,孙国彬同志所参与审理的近2000件案件中无错案,发回、改判率均列全院前茅,诠释了一名优秀人民法官。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