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倪永芳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26:52

    倪永芳,女,汉族,1981年6月生,榆树市新立镇柞树村五组村民。
    有句古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在我们柞树村,就有这样一个爱老敬老的好榜样!
    她性格开朗,爱说爱笑。记得那是一个花开的季节,一大排的婚车将她接入婆家。从她嫁入婆家,便为这个家增添了无数的欢声笑语,爷爷奶奶都乐的合不拢嘴,逢人便夸,他们家多了一个开心果,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生活起居都得人照顾。婆婆的双手,患有雷诺氏病,沾不得凉,一过门,小芳就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义务。 她事事想在前头儿,做在前头,为全家老小洗衣服,做饭,做家务,她忙里忙外,家里的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
    婚后三年,她生下一女,爷爷奶奶,公公婆婆都特别开心,和谐美满,其乐融融,幸福的七口之家让人羡慕。就在女儿两岁的那年,爷爷由于年事已高,安祥的离世了,享年83岁。从此便是六口之家,奶奶身体硬朗,女儿可爱待亲,公公婆婆的生活状态也很平稳,她精心的照料着这个家。  
后来,公公病了,小芳倾其所有,为公公治病,但还是没能留住公公的生命。安葬了公公,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上有年迈的奶奶,多病的婆婆,下有还不懂事的孩子,真是雪上加霜!奶奶承受不了失去儿子的痛苦,终日以泪洗面,病倒在床。婆婆又患有雷诺氏病,她这个柔弱的肩膀上担子再次加重。多少乡亲都说:“这个家算完了......”为了照顾奶奶,她和奶奶同吃同睡,日夜守候在奶奶身边,为她洗脸,喂饭擦洗身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暑假的一天,小芳受凉拉肚子,身体不舒服,就在床上躺着休息了一会儿,让女儿照看他太奶,谁知,就一会儿的功夫,奶奶竟然赶上此时大便,由于大小便已经没有知觉,除头部外满身是屎,女儿喊着:“妈妈,妈妈!快来呀!”女儿捏着鼻子走了。浑身一点儿力气没有的小芳又不得不收拾这样的残局,此时奶奶已经丧失了语言功能,只是呆呆的望着小芳,后来小芳为奶奶做了大小褥子20多个,夏天房间天天开窗户通风换气,褥子勤洗勤换,尽量减少异味的产生,一日三餐喂饭全靠小芳,别人喂她不吃,或许是不习惯。为了防止褥疮,每天定时为她翻身勤擦身,阳光充足的时候小芳会把奶奶抱上轮椅带她晒晒阳光。冬天生炉子为奶奶取暖,为防止室内异味,换洗的更勤,由于气温低,还常常要为奶奶熏烤小褥子。这样精心的照顾,奶奶在84岁时安祥地闭上了眼睛。 村里人一提起小芳都称她为好孙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因照顾奶奶,日夜的疲惫还没缓解过来的时候,婆婆又因过度悲伤患上了脑血栓,虽然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但还是落下了半身不遂,瘫痪在床,连话都说不清楚了。婆婆在住院期间,小芳楼上楼下的背着婆婆做检查,知道的都暗暗竖起了大拇指;不知道的以为是老太太的亲闺女呢!小芳每天都陪在婆婆身边,吃喝拉撒睡,全都包在她身上,她照顾婆婆,丝毫不敢懈怠。等回到家里,她坚持每天都给婆婆擦拭按摩身体,忙完农活儿回来都陪婆婆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老人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的。常言说,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小芳身上并不合适,到现在婆婆拄着拐棍已经能慢慢行走了,原来满是皱纹和苦恼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
    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看着父母恋恋不舍的表情,她心中有说不出的愧疚。2014年的冬天,最疼爱她的老父亲去世了,她在父亲坟前长跪不起,她流着泪在老人的遗体前说:“爸,让女儿再看你一眼吧,女儿不孝啊!没有在您的床前尽孝......”在场的父老乡亲,无无动容,悄然泪下。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小芳又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牵挂,照顾婆婆之余,还要兼顾着自己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供养上大学的弟弟,一连串的打击,没有让小芳倒下,为了两位母亲,为了还在上大学的弟弟,无论多难,也都得挺过去。在这念头的支撑下,为了维持家用,她毅然承包了100亩地,自己开拖拉机,自己下的耕种,男人干的活,她样样在行,十里八乡的人无不知晓这位女强人。她用柔弱的肩膀支撑着两个家庭。就这样,来来往往,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着两位老人,在孝敬长辈方面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交口称赞!当村里推选她为“孝老爱亲”身边好人时,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在家中,她尽心尽力对亲人,在邻里,她对别人散播爱的种子,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