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姚长凤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14:49

姚长凤,女,汉族,1990年2月生,榆树市大坡镇景夕草编合作社理事长。

曾获得榆树市最美巾帼之星;榆树市三八红旗手;长春团队赛三等奖;榆树团队赛最佳创新奖;个人赛三等奖;榆树最美巧姐等多种荣誉称号。

姚长凤,平凡但不甘平庸,作为农村妇女,四处寻找门路,自主创业,经过努力,在市妇联的帮助下,于2017年3月成立景夕草编合作社,为农村留守妇女、闲散劳动力提供了一个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发挥人生价值的平台,使众多的贫困人员走上了脱贫之路。

苦学本领,奠定成功基础。

姚长凤从小就喜欢手工编制工艺,爱美和不服输的天性,决定了她在草编行业里能够干出点名堂来。2012年出嫁后,她开始实施第一步“草编梦想”计划,购买了编织品和专业书籍等在家自学,经过刻苦的学习、实践、揣摩,半年以后,就掌握了一手娴熟的编织技术。市妇联组织了“引凤还巢”草编培训班,她立即报名参加培训。培训班上,她不仅认真学习名家的编织技术,还用心学习她们的管理方法。为了在短时间内多学技术,姚长凤白天起了好几件编织品的头,只编制一半,晚上熬夜编完,这样每天就比其她学员多学几个花样,同伴们看了她十多天连熬通宵做的活大吃一惊,问道:“你是神仙吗?哪有时间做这么多活?还自创了那么多东西?”长凤笑而不答,因为她知道要想早点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必须比常人付出的要多。

机遇中发展,实现华丽蜕变。

手艺学成后,回到家中开始编织,每天从早到晚,贪黑起早,除了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孩子的时间以外,她一天几乎都在认真的编织,她一边编织,一边思考,编出自己学到的传统样式以外,她还开展自我创作,编织了许多新玩意,熟能生巧,钻研创新,她越编越精,越编越灵,编织的思路也越编越广,她编织的草帽、挎包、包装盒、提篮、挂件等草编制品放到市场抢购一空,随着工艺品的售出,她的腰包开始鼓了起来;由于编织的手艺好,她经常被多家单位聘请讲解草编技能,讲解时她耐心细致的讲解,不仅讲解编织技巧,更加注重思想上的启迪,听过她授课的许多农村妇女打心眼里佩服这名勤劳能干、富有头脑的她,她凭借一双勤劳的巧手实现了致富,四处的传道受业耐心讲解让她有了不小的知名度。

奉献中绽放,美名传变乡里。

一个人单打独斗,她感觉很难把这项事业做大,而且在她内心深处有着带领大家共同富裕的伟大梦想,于是她开始走家串户,向身边的姊妹宣传,不久就有了几个手巧在家留守的妇女,加入了她的事业,她由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小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加入的几个人很快从不懂、到了解、到娴熟、到创新,随着这几个人技术的提升,随之而来的是经济效益,腰包增长和有力的宣传,效果直接成为了最有效的宣传,许多在家的留守妇女慕名而来,向她学习这门手工草编技能,她自己积极主动把那些有残疾的妇女姐妹拉进了致富创业的队伍里。参与的人员越来越多,编织的产品也随之增多,她看到在她带领下的大家劲头越来越足,于是,她开始带头组织建立合作社,起初,一名农村妇女,由于知识少,见识窄,走了不少弯路,吃了不少苦,但她从未放弃过,终于在2017年3月份,她的合作社组建成功了,并且初具规模,一边教新加入的人员编织,一边生产产品,然后她开始四处跑销路,每天忙得都是不亦乐乎。她又积极响应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精准扶贫上,她利用自己的合作社成员队伍,组建起了志愿服务队,经常去一些地方免费为大家讲解草编技能,去到一些贫困户家中为她们送去一些生活中可以用到的草编工艺品,目前累计授课25节,慰问贫困户23户。一些人因为她带去的技术富了起来,一些贫困户因她们的慰问漏出了真诚的笑容,这些对她是一种认可、对她的团队是一种激励。

奋斗中壮大,追求更大梦想。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周边村屯的妇女姐妹也纷纷加入到她组织的草编大军之中,一时间,学习草编、练习编织、创新编织成为了人们热议的、常见的话题和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她也是一个非常有头脑、善于学习的人,她感觉在家的姐妹们见识、创造力毕竟有限,外边的一些许多新鲜的、先进的事物应该去主动接触、积极学习,于是,她开始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团队的人员到外地参加各种草编培训及一些展销活动,通过观摩学习,自己及团队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思维,宣传了合作社及自己的团队,因此不但她们编制的产品档次提高了,而且产品销路也拓宽了。她经营中时刻以质量为第一,以信誉求保障,发给商家的产品,就算是再忙,也要亲自把关。目前,手工编织艺品基地已经与长春、沈阳、北京等多地的客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许多经销商喜欢她的产品,也佩服她的为人,都十分愿意和她合作。截至当前,合作社有草编骨干10人,员工42人,学员225名,年产销草编制品几十万件,年销售收入近130万元,为每户家庭人均增收近3000元左右。

合作社开办以来,姚长凤算的上是呕心沥血了,两年来,从未休过一个双休日,每周一至周五她忙碌于办公室,带头工作,带头搞创作,亲身示范指导,看着一件件精美的手工编织工艺品诞生在自己团队,姚长凤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周六周日她则要奔波于景夕草编和收购商之间,联系沟通新业务,送货取货和验货等,同时,她还要找出时间去各地讲解草编编织技巧,参加榆树市组织的各种草编大讲堂活动,姚长凤总是笑称自己是小陀螺,抽一鞭子就停不下了。爱业、敬业、乐业在她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有时有人问她:你哪里来的这么多精力,每天都像是打了鸡血。长凤笑着说,可能是梦想的力量吧。

成功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的辛苦和压力,外人是很难体会。说起这些,姚长凤总是颇多感概:“有时候,静静的躺在床上,回忆自己走过的路,遇到的酸甜苦辣,坎坷荆棘,有快乐,有悲伤,有幸福,有孤独。每个人都想快乐的生活,然而,痛哭,悲伤,难过,快乐,总是掺杂在一起的,这就是人生!人生的路,总有坎坷:生活的味,总有苦涩;有些事,无能为力;有些人,不能强求;有些路躲避不开。所以,我们应该在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对自己说一声:昨天挺好,今天很好,明天更好!”

“不用扬鞭自奋蹄”,姚长凤就是这样,用一颗火热的心,一双勤劳灵巧的手,勇于担当,积极创业,爱业敬业,为大坡镇人员就业、经济发展努力着、奉献着,为自己心中的梦想不停奔跑着。

长凤还很年轻,她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她选则了一条自己喜欢的道路,一条能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编织的梦想,让自己及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今天她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让她的老乡们都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让她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富饶。真心希望她能达成所愿,期待她的精彩呈现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