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春好人

沈 阅

来源:长春文明网发布日期: 2018-07-05 10:31:30

沈阅,女,汉族,1978年6月生,中共党员,朝阳区红旗街道德昌社区副书记。

虽然没有娇媚的容颜,没有俏丽的身姿,但是沈阅这位现年39岁的德昌社区党委副书记兼第一网格长,却是居民口中“最美的人,最好的委主任”。

一、她是社区邻里的活字典、百事通

沈阅所工作的红旗街道德昌社区地处我市繁华的红旗商圈,驻街单位、流动人口、老旧散楼宇、老弱群体都是最多的。她所负责的网格又是德昌社区乃至全街道辖区内最大的一个,共有楼宇29栋,1381户居民。沈阅的日常工作量极大,但是她向来都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为居民服务。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雪雨风霜,她克服离家远、孩子小的困难,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她工作细心认真,跑遍网格每一个角落,走遍每一户居民,尽力掌握网格内最新、最全的情况。她对负责的居民住户了如指掌,哪家哪户什么情况她都能如数家珍一样娓娓道来,社区同事都说她是网格中的“活字典”。居民家里有困难也都愿意找她诉说,她耐心倾听,不急不躁,自有一股说服力,言语亲切自然,平易近人、真挚诚恳,开导指引,深入浅出,颇得居民信赖信任。社区居民都赞她是生活中的“百事通”。

二、她是工作中的先行者、智多星

2017年创城伊始,沈阅依托“双网”联动机制,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根据实际,考虑居民的认同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状况,依据片区人口和管辖面积,主要负责了解掌握网格内的情况,具体落实各类基础信息采集、党员管理、不和谐因素排查、帮助居民办理街道办事处及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开展网格内社情民意调查、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矛盾排查、矫正帮教、应急管理等基础工作。

在创城期间,沈阅亲自来到商家门前要求经营者有序经营、不要占道时,受到个别不理解的经营户百般阻挠,她总是耐心的说服,直到对方理解配合;多少次,当劝阻群众不乱丢乱放垃圾时,受到极少数人的对抗甚至挑衅,她也总是笑脸相迎,亲自动手,以言行感染人;多少次,在向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时,遭到个别群众的不理解,她还是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深远意义,赢得群众的赞许。她全情投入,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向居民们传达了“每个人都应该自觉维护城市的整洁,爱护我们共同居住的环境”的创城精神。对小区环境卫生、宣传栏上的小广告、乱停乱放等妥善处理,使群众切实看到创城工作为居民解决了一些问题,给百姓带来实惠。

旧城改造工作过程中,拆除违法建筑,负责城建的沈阅更是起早贪黑,对涉及的居民进行宣传、走访。她苦口婆心、耐心劝导,亲自动手帮助居民清理杂物。沈阅深入到“拆违”一线,做好当事人工作。“秦老大”是省公路管理局的住户,是80年代的两劳释解人员,在楼前他私自搭建了一处小平房,并总是将他坐牢的事情挂在嘴边,逢人就说谁敢动他的房子就和谁拼命。社区和执法队本着敢于碰硬,树立执法权威的态度经过多日耐心的协商、教育等人性化执法,不仅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原社区干部孙祥华身先士卒,为了给“秦老大”这样的钉子户做表率,连夜将自己家的小棚子主动拆除,“秦老大”看到后竖起大拇指说到:服了!当即表示愿意配合拆除。在沈阅的努力下,她所管辖的网格成为此次拆除违法建筑无障碍辖区。

这些无怨无悔又细致入微的工作,都源于她对自己身份的认知——沈阅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深深知道,作为一名社区最基层的工作者,心系社区居民不应该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顾全大局,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从点滴着手,从平凡小事做起,把社区工作做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为民工程。

三、她是党员队伍中的排头兵、多面手

社区工作从来都是千条线穿一根针,每个人都身兼多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沈阅更是发挥表率作用,一马当先、行动如风、勇挑重担。她不单单负责网格内的大事小情,还兼管党办、城建、妇联、科普等部门的工作。

妇联工作主要以服务妇女儿童为重点。沈阅抓住各种节假日、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开展各类文体及志愿者服务、专题讲座等大型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辖区贫困儿童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在科普工作中,由沈阅主抓,在各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德昌社区在2017年6月份申报科普益民社区工作中获得了“科普示范社区”称号。同时,沈阅在社区书记孙微的指导下,积极创建了“七色彩虹科普基地”,打造科普活动中心,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和居民群众的认可。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致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却牢记使命做出精彩奉献。沈阅,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在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区的网格建设,为居民的美好生活,踏上新征程,做出新贡献,成为居民生活的贴心人、心中最美网格长!

网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