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亚范
2018-06-21 13:53:46

丁亚范,女,汉族,1945年6月出生,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村民。

丁亚范于2010年创办了村文化大院,成立了乡村文化小剧团,截止到2018年,历时九年,投资约42万元,共计公益演出270场。

1945年出生的丁亚范今年已经73岁了,但是她脸上随时绽放的笑容和讲话时积极的态度看起来却一点也不年老。她总说,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选择生命的宽度。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创办文化大院、丰富文化生活

2010年丁亚范投资创办了永强村文化大院,陆续地购置了演出服装、道具、音响、投影仪等设备,和丈夫王忠江成立了一个20余人的乡村文化小剧团。平时,这些人就作为村子里的文化专业户,发动村民扭秧歌、跳舞,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农闲季节还集中组织排练文艺节目。这些演出即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也锻炼了自己的队伍。慢慢的,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到丁亚范的剧团,演出成员发展到70余人。

她还创造机会,让农民送文化进城表演。作为一名剧团的负责人,她白天在家中上网学习舞蹈,晚上和队员们一起排练。随着她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舞蹈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演出也在增多,除了参加市里的公益演出外还经常下村为百姓演出,九年多来共参加演出270多场。她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自编成节目,有力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在她的带领下,更多爱好文艺的居民都登台献唱,很多远道而来的居民也为一展歌喉。

如今,永强村的文化大院给村子带来了很大变化,村民们打扑克、闲聊少了,参加健身活动多了,笑声多了,疾病少了,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二、加入爱心志愿者,服务基层群众

丁亚范不仅仅是一位基层文化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爱心志愿者。永强村留守儿童毛哲,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丁亚范经常给他送去衣物,文具和生活用品。在过年的时候,她还给毛哲买了一套新衣服,孩子亲切的叫她丁奶奶。

村里面有个80多岁的老人,叫张文秀。特别爱好音乐,很想加入到丁亚范组织的剧团,无奈行动不便。丁亚范知道后,去看望了她,并且把自己的电子琴送给了她,承诺自己一定把她教会,张奶奶特别激动。从那以后,丁亚范便常常去教张奶奶练琴,老人家里多了很多笑声。

丁亚范的爱人是一名乡村医生。村里有很多孤寡老人、五保户、贫困户,他们夫妇都是免费治疗。有个老人叫郑守全,他一个人生活,条件不好,逢年过节的时候丁亚范都会去给他送肉送好吃的。五保户谢恩才,脑血栓行动不方便,丁亚范的爱人王忠江经常给他免费治疗,打针,并且积极地为他联系了镇里的养老院。

马志军是永强村的村民,有着很严重的心脏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他的妻子也患有脑血栓,生活非常困难。他们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也没有钱上,就在家里一筹莫展的时候,丁亚范筹了两万多帮他交了学费。

爱心在弥漫,温情在涌动。看似平凡的两位老人却一直做着不平凡的事。丁亚范夫妇是吉林省阳光志愿者,同时也是大安市爱心者协会成员。她的爱人王忠江于2016年荣获吉林省阳光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三、助力传习所、歌颂十九大精神

安广镇永强村作为吉林省第一个成立新时代传习所的贫困村,传习所成立了一支十九大精神宣讲组。丁亚范担任了基层宣讲员,她的乡村文化小剧团大多数演出的场地就定在了传习所,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紧跟时代的新节目,用脍炙人口的表演歌颂了党的十九大的惠民政策,传递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