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秀莲
2018-06-21 13:07:11

郭秀莲,女,1976年12月生,汉族,是扶余市永平乡永平村妇联主席。

郭秀莲二十年如一日精心侍候病瘫的爷爷、公公和婆婆三位老人,成为全村、全乡学习的典范。

郭秀莲于1997年结婚,婚后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天有不测风云”,婚后两年婆婆得了脑出血,瘫痪在床,不能自理。丈夫为了养家糊口,维持生计,无暇照顾家里,从此开始照顾年幼的孩子、侍侯瘫痪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人的肩上。郭秀莲为了让婆婆尽快恢复,每天给婆婆喂饭、喂水,擦洗按摩,帮婆婆做康复锻炼,陪婆婆聊天解闷,由于生活上、感情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投入,瘫痪的婆婆竟然能自己坐起来自己吃饭了,老人心情逐渐变好,全家人也都十分高兴。

在婆婆瘫痪两年后,她又将71岁的爷爷接到自己家里照顾,自此以后郭秀莲同时照顾一个孩子、三位老人。爷爷80岁的时候,得了脑梗塞,也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此时家里同时有两位不能自理的老人,东屋一个、西屋一个。爷爷瘫痪在床9年时间,全由他照顾,其中的艰辛也是旁人无法体会的。爷爷在2017年5月去世。

在爷爷患病卧床后不久,公公又查出得了肺癌,她积极给公公治疗,悉心照顾。家里房子小,老人又喜欢清静,为了让三个老人都能生活的舒服,郭秀莲又把老房子重新收拾让三位老人分开住,她每天来回跑着侍候着三位老人。因为公公的病怕油烟,她就在室外搭了一间临时厨房,为了三个老人都能保证营养均衡,郭秀莲无论是冒着酷暑还是顶着严寒都在简易棚子里做着并不简单的饭菜。一天下来累的浑身散了架,但她面对老人和孩子总是脸上挂着笑,她经常和家人说“天大的困难我们一起来承受,为了这个家我再苦再难也心甘情愿,我们的日子会好起来的”。在她的乐观的态度影响了,家里始终充满了和谐和快乐,患癌晚期的公公又生活了两年多,于81岁平和离世。

  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获松原市“德润松原  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家庭获得2017至2018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