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岩
2018-06-21 11:24:45

赵岩,女,1971年3月出生,满族,东丰县府南社区网格员。

2007年末,她开始了社区工作,2011年末,由于工作需要,赵岩从原来的东兴社区调至现在的府南社区,如今,从事社区工作已经十年整了。

2011年,赵岩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样一户特殊的家庭:六十多岁的李冠生王素琴夫妇,领着一个8岁的外孙子李泽一起生活。老两口抱养了一个女儿,女儿结婚生下孩子李泽后,就出去打工再也没回来。老两口体弱多病,还得照顾外孙子,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李泽长得非常瘦小。李冠生老人住的房子北侧没有窗户,根本就不通风,一进屋就能闻到一股发霉的味道,居住条件特别不好。每次到他们家,赵岩就会莫名的心酸,也正是这样,才促她下决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和关心这个家庭。

 2012年刚开春,赵岩再一次去李冠生家,当时正赶上王素琴老人生病,赵岩二话没说,转身就去了市场,买了老人要吃的粘碴子,又去买了熟食牛奶,给老人送了过去。老两口当时很惊讶,一个劲儿要给赵岩钱,赵岩没有接,又坐下来跟他们唠唠家常。临走时,赵岩把电话号留给他们,告诉她有事随时给她打电话。从那以后,赵岩每次下委走户,都会去他们家,给他们买点应时的蔬菜水果等食品,一来二去,老两口就把赵岩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经常给她打电话告诉她孩子的学习情况等等。

2013年,李冠生老人因为心脏病在长春做支架手术,这让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赵岩更是多次自掏腰包给他们买些吃的用的送去。

李泽学习非常好,考试总是前三名,但是字写得不好,得知这一情况,赵岩便主动联系县里著名的书法老师李浩,得知李泽家里情况的李老师欣然答应让李泽免费去学习书法。赵岩给李泽买了钢笔等学习用品,每个周末李泽都高高兴兴地去李浩老师开办的书法培训中心去学习书法,到现在已经好几年了。2015六一儿童节,想到别的孩子都有家长领着去玩儿,赵岩便挪出时间,在那天下午接李泽到儿童乐园,让孩子开开心心地玩了一下午。

2016年的中秋节,赵岩组织县第三中学爱心团的同学,买了月饼和各种水果去看望老人和孩子,她们还开心的在一起留影。

2016年12月,赵岩当时正在乡下,王素琴老人给她打电话,说她不行了,让赵岩快点去。当赵岩打车赶到那时,老人已经走了。赵岩冷静一下,给120打电话,医生来给老人做最后的处理,并且出具了死亡证明。随后又联系县殡仪馆。赵岩一边安慰李冠生老人,告诉他要坚强,一边又拿出钱,让老人买点生活用品和吃的,这才放心离开。

这七年以来,赵岩和李冠生老人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16年夏天,李泽在丰茂城捡到一个钱包,内有1300多元现金,通过通讯录找到了失主。虽然家庭生活困难,但是孩子能拾金不昧,赵岩感到非常欣慰。

每当为居民做一件好事时,赵岩内心都无比高兴。社区工作虽然平凡,但是在这样的平凡中赵岩收获了一份又一份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