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宾
2018-06-21 13:11:21

杨宾,女,汉族,1980年10月出生,吉林省女子监狱教育科副科长。

杨宾分管个别教育、爱心帮扶、大型文体活动、安置帮教、对外宣传、电教、警示教育等几方面工作,她不断创新教育理念,联系社会机构举办文体活动,开展爱心帮扶教育,制作教育短片,邀请各大媒体走进监狱对监狱工作进行全面报道,对服刑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和社会化教育,开阔服刑人员视野,为提高教育改造罪犯质量,起到积极作用。作为女子监狱的一名民警,杨宾同志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同时,还积极对生活困难服刑人员家庭进行帮扶救助,帮助她们解决子女就学、法律纠纷等问题,并积极参与监狱社会化工作,用一己之力,为服刑人员铺就一条通往新生的道路。

她热心公益事业,整整八年的时间,杨宾资助20余名服刑人员子女,累计捐款5万元,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借助社会力量为狱内服刑人员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为经济困难的服刑人员排忧解难,多次帮助服刑人员子女解决就学问题。每次在监狱遇见自己帮助的服刑人员,她都会远远的躲开,她最怕的就是那句“谢谢”,因为她从不觉得自己有多么的无私和伟大,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监狱警察,帮助每名服刑人员走向新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她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曾多次不定期、不留名地到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地捐款捐物累计近3万余元。

在帮扶救助服刑人员的同时,杨宾还积极参与监狱社会化工作。联系相关单位针对服刑人员这一特殊的群体制作普法教育片,对服刑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和社会化教育。在此基础上,邀请各大媒体走进监狱对监狱工作进行全面的报道。她说,一提起监狱,很多人就会想到阴森和恐怖,她希望通过一己之力改变大家对监狱的看法,让社会摘下对服刑人员的有色眼镜,用正常平和的心态接纳她们。

因事迹突出,影响力强,杨宾被省直机关团工委评选为优秀青年代表,多次被吉林电视台、长春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被誉为“最美警花”,被监狱评为“吉林省女子监狱爱心大使”,成为青年民警的学习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