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杰
2018-06-21 13:22:48

         宋玉杰,女,1980年生,38岁,群众,长白县金华乡金华村村民。

2001年,从白山师范学院毕业的宋玉杰前往外地打拼。正当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母亲却意外因遭遇车祸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里没有人能好好照顾母亲,宋玉杰非常担心。面对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瘫痪的母亲,宋玉杰毅然决然的选择放弃了经营多年的事业,回家照看母亲。回到家后的宋玉杰,开始了每天照顾母亲的漫长岁月。母亲的车祸导致她瘫痪在床,仅能做一些微小的事情,宋玉杰每天不仅照顾好母亲的日常生活,还总是从精神上给母亲以慰藉。宋玉杰喂药、喂水、喂饭、洗脸、洗脚,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每当有人夸奖她时,她都会说:“爸妈只有我一个女儿,就算妈妈没有出车祸,回到他们身边照顾他们,也是我应该做的。”

宋玉杰一家四口和公婆住在一起,几十年来,她从没有跟公婆吵过嘴,红过脸,每当提起这个儿媳妇,婆婆常说“什么儿媳妇,这是亲闺女”。宋玉杰的公公养了16头黄牛,得空儿,宋玉杰就到牛棚里帮公公苲草,喂牛,牛棚里到处是粪便的味道,但是宋玉杰一点也不嫌弃。忙完家里又赶忙回到母亲家,打扫卫生,侍候母亲吃饭,里里外外忙上一通。母亲生活不能自理,每天的吃喝拉撒都要别人照顾,她有时晚上也要住在母亲的屋里,为母亲翻身、擦屎接尿、端水喂饭,有时喂一次饭要一个多小时,饭凉了就再热热,一顿饭要热几次。母亲的大小便经常弄得整条床被子都是,为保证两位老人的床铺干燥,隔一二天就要换洗床铺,开窗通风。

照顾母亲的闲暇,闲不住的宋玉杰,与丈夫一起承包起了温室大棚。培育幼苗、浇水灌溉,在大棚里时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为了拓宽销路,她还自己研究做微商,除了卖菜,还帮助邻居乡亲卖一些本地土特产。她每年把大豆带到油坊榨豆油,把玉米与收购商换粮,家里现在的米、面都是从收购商那里换来的,甚至孩子爱吃的零食也有部分是换来的,换粮为家节省了许多开销,也成了村里有名的“节俭巧妇”。在教育孩子方面,她也有着自己的方法,学前教育、辅导功课、兴趣培养,宋玉杰一样不差。一天忙碌下来,虽然有些疲惫的她,与家人围坐在一起,总是让宋玉杰感到幸福满满。

十几年来,宋玉杰把赡养老人、教育孩子作为自己生活中的重要职责,对老人和孩子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爱,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工作和家庭生活双重重担。大爱无疆,真爱无言,她用博大的胸怀和仁厚的挚爱,换来了人间至纯至爱、至善至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