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桂荣
2018-06-21 13:30:19

裴桂荣,女,汉族,1970年2月生,榆树市向阳镇泉草村村民。

2006年,裴桂荣的丈夫心梗病逝,12年来,她一个人抚养八十多岁公婆和两个孩子,生活十分贫困。但她吃苦耐劳,坚强生活,让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和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高贵品质。

赡养公婆孝敬老人。丈夫病逝多年,她像照顾自己父母一样伺候着年老体弱多病的婆婆,十几年如一日,不叫苦、不喊累,任劳任怨。她把老人的事摆在第一位,必须要让老人吃好、穿暖,衣服被褥件件都可着老人,自己从不添买衣物。去年冬天婆婆得了肠炎,衣服被褥全弄脏了,她就用手一把一把地搓洗,每顿饭都单独做点儿可口的给老人吃。老人生病跑回娘家借钱给老人治病。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有时候发脾气说点儿不中听的话,她从不和老人争执顶嘴,也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有时躲到一边伤心流泪,但面对老人永远是一张笑脸。

历尽艰辛抚养子女。丈夫去世时,两个孩子大的14岁,小的才7岁。十多年来,她省吃俭用供子女上学。在儿女的成长方面,她更注重对她们的品德和生活能力的培养。女儿读完了大学已经就业,她教导女儿工作要爱岗敬业,刚走入社会参加工作,要多学习多勤奋,不要怕吃苦,尽自己能力和责任,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儿子初中毕业当学徒工修车,她时常叮嘱儿子不要放弃学习,别怕脏和累,勤学多问多干,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自己学成一门技术和手艺,将来能够自给自足、自食其力。

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她常说,虽然丈夫没了,我也要把家整起来,过得像家人家。十几年,她承包了五亩旱田,家里养些鸡鸭,种点蔬菜。菜新下来,自己从舍不得吃,拿到集市上去卖,挣点零钱贴补家用。小鸡下蛋攒着换钱买盐下酱。每到春天水田插秧和秋天扒玉米的时候,她都出去打工,挣到的钱用于老人看病和孩子上学。就这样,她靠着艰苦拼搏,勤俭耐劳,血一点汗一点硬是撑起了这个残破的家。

裴桂荣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下了所有的苦难,不抛弃,不放弃,用勤劳、善良、纯朴和坚强撑起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