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涛
2018-06-21 14:07:35

杨文涛,男,汉族,1966年2月生,中共党员,东丰县黄河镇中育村支部书记。

1997年在村里工作时,任村里的治保主任。村里当时经济条件困难,村组织也比较涣散,因为收不上来统筹款、农业税等,1990年到1996年期间换掉4任村支部书记。1998年换届时,杨文涛当选为村书记,上任后他把工作思想定位在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上。当天能解决的事情当天处理,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有计划、有时限的去解决,不推、不拖,让老百姓明白村书记、村干部是者百姓的主心骨、当家人,值得信赖和依靠。

村里的老队长沈金龙这样评价杨文涛,他说:“我们村杨书记帮助我们的实在是太多了,能遇到这样的村书记真的太好了”。沈金龙是村里的老队长,为村里工作服务了许多年,不料在2016年沈金龙老队长身子出现了毛病,这可急坏了家人和一起共事过的老同事,杨文涛更是心急如焚,沈金龙本来家庭就比较贫困由逢重病,他多次陪沈金龙去长春看病,村里的村干部们也相继一起陪同去了几次,给了沈金龙许多的关心照顾,他还呼吁大家为沈金龙捐款,自己也掏出了1000元给了老队长沈金龙,折让沈金龙多次感动的潸然泪下。

村里的五保户黄起哲也是杨文涛书记多次帮助的对象之一,黄起哲的家里十分贫困,是村里贫困人口之一,杨文涛为解决村里贫困人口的问题多次到镇里与领导商议,找各种办法帮助实现脱贫,村里的黄起哲退伍的老兵,由于年纪大了,身体也总是毛病不断,杨文涛见老人的房子已经是破旧不堪,并且墙壁都脱落了,一直担心老人的生活,平时他常去老人家里探望,一心希望能把老人住的问题解决,经过村委们的研究,村里拿出了1万余元,几个村干部也都纷纷捐出了一部分钱,给老人建了新房子,让黄起哲老人安享了晚年。收到杨文涛帮助盖房子的还有村里的刘金才,刘金才是个孤寡老人,杨文涛书记平时经常去老人家里,帮助干干活,问问有什么需要,刘金才的房子是座老房子,在冬天窗子漏风,屋子异常寒冷,这位老人本就是村里的五保户,又没有子女,生活都很艰难,没有能力把房子重建,大队见到此情景便出钱,杨文涛带着队长们出力,帮助老人盖起了新房子,让老人有了个温暖的家。

管理村里就和管理家庭一样,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钱啥事也办不了。村里要发展、改变现状就要发展集体经济。杨文涛多次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组建了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通过镇村共同努力,争取到农发项目,成立了农机服务中心,并向上争取到资金,加之村里又拿出2万元购买了4台大型水稻收割机。农机服务中心将收割机对外出租,每台收割机每年收取租金1.8万元,年租赁费就可以达到7.2万元,村里有了收入,为村民办事也就有了经济支撑。在杨文涛的努力下,中育村又争取到农发项目,并于2012年修了街内排水沟2000米,2013年安装小街路两侧路灯42盏,2014年街内铺彩砖20000平方米,大大改善了村小街环境。2012年5月,利用村集体收入和向上争取资金建设了文化大院,文化大院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40平方米,村民有了活动场地,相继成立了100多人的秧歌队,50余人的舞蹈队和30多人的武术协会。自从有了文化大院,农民茶余饭后有了活动场所,不再留恋麻将桌、扑克牌,民风民俗有了极大改善。

 今年杨文涛打算四手抓,抓班子建设 、抓制度建设 、抓文明法治建设、抓经济发展。准备为村里修水泥路5公里,改造卫生厕所100户,通过机动地发包、农机服务社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杨文涛经常说:“干部给老百姓办的实事多,群众在心里自然会认可干部,干群关系不和谐才怪。”杨文涛同志总说自己做的还不够,还没让村里所有的村民都富起来,可是有这样一名优秀的村书记,这样一名优秀的党员,他就能够带动村里的其他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中育村更加民主、富裕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