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兴
2018-06-21 13:55:30

钟兴,男,汉族,1982年生,中共党员,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卫星型号总师、总经理助理。

10多年来,钟兴在商业遥感卫星发展的道路上攻坚克难。2006年,还是在读研究生的钟兴加入“星载一体化”创新研究室, 历经10年的技术积累,2015“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时,他担任灵巧验证星副总设计师。现在,作为型号总设计师,他在公司里已经开始“挑大梁”。

在钟兴的头上,已经有了一圈又一圈的光环。可是只有钟兴知道,这光环之下,有他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也有他的梦想。

现在,他的脑海中能记住“吉林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吉林一号”卫星进入桌面的全实物模飞测试环节,按照要求,需要300小时不断电地模飞,这就需要人工24小时不间断地去监看。虽然各分系统负责人轮值,但是钟兴经常是连续作业。最后常常常是他在连续监测超过48小时,被强行“架回去”休息。

在高精度载荷的装调过程中,往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就连拧螺丝都是一个技术活。“上天的东西要求轻,很多的结构件的质量要求轻量化和高钢度。比如说拧螺钉,一个连接件有三颗螺钉,拧的顺序不一样,力度不一样,出来的效果都会有较大的变化,所以在装调过程中,需要积累很多这样的数据,之后进行反复的试验。类似的这样细致工作钟兴都会亲力亲为。钟兴一直认为,航天卫星工程没有捷径、没有诀窍,必要要全面地、充分地做好地面试验,把将来在天上要发生的事,提前在地面逐个得到验证。

钟兴常说,当看到了自己参与研发的卫星在天上拍到的清晰图像,那是他这辈子最荣耀的事。

多年来,他先后荣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第九届长白青年科技奖特优奖、首届长春分院青年先锋等荣誉。首批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任长春分会首任会长。2016年,其所带领的团队入选第一批吉林省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名单。主持和参与了十余项863、自然基金、总装预研等航空航天项目的研制工作,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9篇),专利授权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