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 琳
2018-06-21 13:52:23

陶琳,女,汉族,199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边防支队黎明派出所正连职干事。

她,大学毕业放弃外企机会投笔从戎;她,不顾家人反对和困难危险,远赴万里之外维和;她,荣誉加身却回到家乡基层一线,从头干起。陶琳,一个1990年7月出生的女警官,用热血青春演绎当代花木兰。

2012年,陶琳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毕业,收到多家外企抛来的橄榄枝,从小就有军旅梦的她,毅然报名,成为了内蒙古边防总队的一名检查员。

2013年底,总队受命组建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得知消息,陶琳报名参选。告诉父亲时,父亲没有吱声。母亲抢过电话,带着哭腔的埋怨道:“你知道利比里亚是什么地方吗?都乱成什么样了?还有埃博拉,你一个女孩去那儿干嘛?”陶琳坚决又倔强的表明了决心。父亲说:“你是军人,国家需要,爸爸支持,一定要注意安全,爸妈爱你!”陶琳泪如雨下。最终,陶琳通过了联合国甄选考试,光荣地成为140名维和队员中仅有的4名女队员之一。

2014年7月12日,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利比里亚格林威尔任务区。这里政局动荡,武装贩毒、绑架谋杀时有发生,队员们负责守卫的机场、油库时刻处于被袭击的危险。初到这里,大家难以适应40多度的高温,火辣的阳光刺在陶琳白皙的皮肤上,再加上蚊虫叮咬和熬夜加班,脸上、身上长起了褐斑、红点,对于一个爱美的女孩来说,打击不言而喻。

陶琳在防暴队担任指挥中心值勤官,每天都要在狭小的值班室里面对各类电子设备,遇上重大勤务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同时,她负责双语翻译,同联利团(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各部门沟通协调、帮助整理文件。不仅如此,还要同战斗队员一样,穿上厚重的装备站哨巡逻。环境复杂、毒虫遍地,每次八九个小时的外出巡逻,上厕所成了女队员最大的难题。一有勤务,陶琳不敢吃不敢喝,嘴唇干得都裂开了。

一次,陶琳去食堂帮厨,发现水池下有根黑灰的“管子”,开始大家都没在意,再仔细一看,是条一米多长的黑斑蛇,赶紧用蛇钳挑起准备扔到丛林里。恰好遇到联利团当地雇员戴维斯,二话不说掏刀砍死了蛇,比划说:“这是黑曼巴,毒性强,被咬伤,几分钟人就死了。”瞬间陶琳感到一阵凉意。

2014年6月,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陶琳和战友也面对“死神”的威胁。但她们没有退缩,队内防疫的同时,积极帮助当地民众抗击埃博拉。发现许多患者缺少生活物资,一线的医疗工作者、警员也缺少必要的防护装备,陶琳和战友自发捐赠钱物购买,帮助他们。

八个月里,陶琳参与起草并翻译重要报告,完成英译汉文章400余篇,共计 40余万字,上报各类报告280余份,口译150余小时。防暴队被联利团授予“杰出团队奖”,140名队员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陶琳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15年3月,防暴队荣归故里,前景光明的陶琳再次做出让人惊愕的决定——申请回家乡!到集安边境当民警去!这意味着一切归零!当年12月,陶琳成为了通化边防支队黎明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很多人不理解,陶琳说:“维和让我体会到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我想去一线,更近距离地帮助他们。”

2016年,陶琳被授予第五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吉林边防总队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第九届通化市杰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