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咏梅
2018-06-21 12:36:59

崔咏梅,1973年10月生,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崔咏梅从事班主任工作24年,身患癌症的她,术后仍然坚持陪伴学生直到高考,并创造了重本进线率百分之百的佳绩。 2013年9月,她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那一年正是她在高三陪伴学生紧张备考的时刻,怕影响孩子们的复习状态,她一再恳求医生推迟了手术时间,又顽强地回到了讲台上,但随着病情恶化,她只能依依不舍地瞒着学生住进医院,手术过后,与病痛折磨相比,她更关心的还是她的学生,她问医生最多的不是病情,而是什么时候能出院,什么时候能讲课。术后的她不顾虚弱不堪用尽全力也发不出声音的身体,又毅然地走进教室,学生们激动地用掌声和歌声欢迎他们的“女神老师”回来,懂事的学生们眼中噙着泪花说,老师您好好养病,每天来看看我们,陪在我们身边就行。这份浓浓的师生情感动了所有家长,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帮助崔老师看护学生自习!崔老师深知,高三学生的每一节课都很宝贵,她更珍惜每一次给孩子们传授知识的机会,所以她每次去北京复查身体,不管多么疲惫,都是当天晚上就坐上回家的火车,奔波一夜,只为清晨时她能第一个站到教室里,面带微笑地迎接每一个孩子!崔咏梅用她的付出和努力换来了串串硕果!就是那年的高考,她带的3年22班级考出了前所未有的佳绩,全班同学都超过了重本分数线,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她也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崔咏梅常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既是老师也是家长,多一些将心比心,多一些换位思考,我就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一次,细心的崔老师发现班级里有一个住宿的男生上课总爱打瞌睡,经过了解,发现这名学生晚上偷偷去网吧!崔老师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服教育,并经常找他谈心,给他辅导功课,看着孩子学习状态渐渐恢复,她由衷地感到欣慰,但好景不长,一天晚上,崔咏梅得知这位同学又偷偷地去网吧,当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家里只有她和已经熟睡的五岁女儿,她没有丝毫犹豫,背起女儿,冲进黑夜里,一家家网吧去寻找,当终于找到他时,崔老师没有半句责备,只是轻轻地说:跟我回家!当他看见崔老师弱小的身躯背着熟睡的孩子时,他惭愧地低下头,含着泪说:老师,我错了……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进过网吧!毕业多年以后,他回想起那个夜晚,心里都充满了对崔咏梅的敬佩和感激!

  崔咏梅在传道授业的同时,更注重的是学生道德品质的塑造,在2011年,得知四平塔子沟小学整个学校有14名贫困学生的时候,她组织班级学生率先响应学校的号召,资助一名贫困儿童,定期送去学习用品和衣物,并一直关注她的学习情况直到初中毕业!还有一次,崔咏梅乘坐出租车时无意间听到四平雷锋车队的司机要去一位贫困家庭资助的事,马上拿出500元钱交给了司机让他代为捐赠,却不肯留下姓名,只说是一中教师。四平日报记者听说此事,找到崔咏梅采访时,她只是微笑着说,这真的不算什么,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崔咏梅总是用自己的负重前行,去换取学生的岁月静好,她陪着一批批学子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她用青春与激情培育着满园桃李,她用坚守与承诺诠释了最美教师的内涵。

崔咏梅曾荣获吉林省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骨干教师,四平好人之最美班主任,四平市优秀教师,四平市教学标兵,国家英语能力竞赛和英语创新大赛“一级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