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武雷
2018-06-21 13:25:52

马武雷,男,汉族,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龙井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工人。

在他二十多年的环卫生涯里,担负过垃圾清运车司机、车辆维修工、装载机司机等各种各样的岗位。无论何种岗位,他总能凭借自己对环卫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同时也谱写了一曲以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写就的环卫工人之歌。

2001年1月,当时年仅24岁的马武雷在部队退伍后就进入了环卫处,当起了一名垃圾清运车司机。环卫工作是一项集苦、脏、累齐全的工种,作为驾驶员,既要开车又要当装卸工,由于装卸垃圾的工种属于强体力劳动,每天干完活浑身疼的难受。初干环卫工作的马武雷尝到了环卫工作的艰辛,也曾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最难的就是要克服垃圾散发的臭味。特别是到了夏季高温天气,垃圾点积存的大量垃圾所散发出的恶臭更是让人难以接近。每当回到家即使他反复冲洗衣物,上面的臭味也难以洗掉,他深刻地认识到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能用自己的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整洁,在他看来就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从此他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环卫工作中干出一番事业,为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4年因工作需要,他被单位安排到生活垃圾处理场操作推土机,负责垃圾处理场的垃圾填埋工作。到了冬季,由于推土机没有采暖设备,耳朵冻红了、手脚冻木了,他也从不叫苦,保证了生活垃圾的及时处理和场区填埋作业高效运转。垃圾填埋更是严格按照建设部推平、压实、覆盖的工作标准要求进行,当天作业结束后检查覆盖情况,考虑明天的工作,每天都是早到场,晚离场。凡是到他手里的活,不管是平整垃圾处理场,还是对车辆的维修保养,他都力求做到最好。同时他还坚持岗位自学,把钻研业务,提高专业技术,做为第一需要,做为一种人生目标去实现。

2009年全市降雨量较大,给垃圾处理场的防汛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抢险中,哪里有危险,哪里的活最累他就出现在那里,雨后及时参与抽排填埋区内的污水工作。他同垃圾处理场的工作人员一起拉土筑坝,防止雨中的污水流出,截留污水,确保雨水及时排出,连续几天昼夜值班,保证了全市垃圾场填埋区在雨季的平安过渡。连降暴雨后,小型的垃圾清运车辆进场很容易在倒车后陷入含水的垃圾中,进场垃圾车辆在进场高峰时,他沉着应对,一面驾驶推土机帮助拖车,一面提醒周边拥挤的车辆注意安全,疏导中开展生产,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

2013年,马武雷荣获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称号。